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权不能侵犯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48  《中国中学生报》 

  为了更方便地了解学生以便管理,不久前,四川南充市某中学在女生宿舍门上安了一个观察孔,通过这个小孔,老师能看清学生的情况。前一阶段,到了就寝时间,可有些学生却在宿舍里打牌、聊天、听音乐,学校才有了这一做法。

  这其实涉及到管理权与隐私权的冲突问题。学校从学生安全、从学生能更健康地成长角度出发,出此做法,强调的是学校的管理权。而从学生角度出发,自己的私生活随时会被老师观察到,自己的隐私权就被侵犯了。于是,管理权和隐私权就“打架”了。我国法律强调尊重、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当学校的管理权、教育权与学生的名誉权、健康权、隐私权和人格尊严发生冲突时,学校的管理权和教育权就要“让位”。如果学校非要行使管理权、教育权,那就是滥用权利了,被法律所不允许。

  淮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