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的“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51  《中国中学生报》 

  常常和会“骂人”的老师打交道,领略了诸多当骂狠骂、不当骂巧骂的千情万趣,同时也深深领悟了要骂而未骂、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

  于是,对“骂人”的老师倒也无讨厌之意,反以为“骂骂”也无所谓,甚至能长见识。

  老师骂人很讲究技巧,虽然偶尔来一阵“狂轰滥炸”,但更多时候不浮躁、不结巴,乃是轻飘细雨,却点点如万钧雷霆。那声音不急不缓、不高不低、出语典雅而错落有致,老师的教龄越长,这“骂人”的火候掌握得越好。

  当然,老师骂人多用心良苦,满含恨铁不成钢之意。但老师也有理屈之时。逢此,老师先是一番极为精巧的掩饰,然后仍咄咄逼人,造成一种正大光明的架势。若是尔等不识趣,偏要弄个明白,老师则采用小题大做,诚恳而又绝对自私的方法来打散目标,把小纰漏引申为“白蚁危楼”,处处用非逻辑或纯逻辑的言辞“骂得”尔等体无完肤。

  对于老师的“骂”,我说不上身经百战,但也不是新手。在遇到老师批评自己时,务必恭谦地把自己降到一个不可再降的地位,同时不忘表示谢意,称赞此批评及时准确,如醍醐灌顶。否则,骂声不绝如缕,耽误娱乐休息,那是何等扫兴!

  老师的骂是一种艺术。

  湖北隆回二中默深文学社 肖时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