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民休闲行为特征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5:5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北京市民休闲行为特征研究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高二 席 楠 左晨雷 蒋 展

  辅导老师 李 琛 苏 欣

  在暑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发现周末、黄金周北京的公园、风景旅游地爆满,商场、餐饮生意红火。我们觉得休闲活动这个主题很有趣,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讨研究的内容。因此,我们开始选题、调研工作,自己初拟问卷,后经老师指点形成规范问卷,进行系统研究。

  本项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对象为北京市城镇市民,研究步骤如下:(1)制订研究计划,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实地调研;(2)分析资料,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3)撰写研究报告。

  我们于2006年7月至2006年8月在北京市内公共娱乐场所、公园、图书馆、社区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发放问卷512份,回收500份,问卷有效率达97.7%。所有问卷调查数据均借助EXCEL来处理和分析,由此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1.北京市民认为休闲理念正在建立当中,认为休闲活动是生活必需的占38.6%;不太重视的占61.4%。

  2.休闲活动的主要特征

  (1)休闲活动场所。北京人周一至周五的主要休闲活动是看电视、布置居室、看书、听音乐、上网。周末北京人主要以家中休闲为主,餐饮有所减少,大多去健身美容、上网吧、走亲访友、旅游和去图书馆。黄金周人气最旺的地方是风景旅游区、博物馆、图书馆、餐饮、影剧院。

  (2)休闲活动半径。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活动距离住地5公里以内的占79.8%。周末北京人出游活动距离住地15~20公里的达24.2%,在家的人数减少至19.8%。汽车给人们带来了变化,黄金周北京人出游活动距离住地50公里以上竟达29.2%,出游活动距离住地10~50公里的占54.2%。

  (3)休闲活动时间。北京市民休闲时间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偏少,他们工作、学习压力繁重。休闲时间较多的群体,是离退休人员。

  (4)休闲活动消费。北京市民每周休闲消费普遍集中在50~200元,北京的休闲生活消费以中低档为主,社会高收入群体休闲消费要远远高于平均水平,但人数极少,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人们平均生活水平还比较低。

  (5)休闲活动伴侣。北京人出游伙伴为朋友、同事、家人占比例都不小,独行也有一定比例。北京人传统文化中讲究孝道、亲情,在休闲时叫上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与同事朋友侃大山,建立工作上的合作关系,减轻生活工作的压力。

  3.休闲活动主要问题:北京人休闲时间比较集中,休闲设施少,品种单一,缺乏特色和自主参与性差是北京人休闲活动不能很好开展的主要问题。

  总之,北京市民休闲理念正在形成,休闲需求增大,特别是价格适宜、质量好、富于特色的休闲设施较少,政府需要重视,商家应看到商机。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人们对于休闲的重视程度,增加休闲兴趣,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合理调整娱乐场所的收费标准。增加大众参与程度,提高人民素质。降低社会普遍工作压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2.北京的休闲旅游设施应该有不同的档次。我们建议休闲旅游场所,应该按需投入设计;以中低档为主,高档休闲场所要少而精。

  3.对于低收入群体,应有免费的设施。近来北京市政府确定了几个免费公园,在居民区设置免费健身器材,受到群众的欢迎,还应该设置免费社区阅览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以便宣传主体思想。

  4.国民素质教育渗透在人们的休闲活动中会有很好的效果。在民工聚集的地区特别要设置好免费的休闲设施,露天电影是很好的形式,多拍摄一些小成本、反映人民生活的影片,在休闲娱乐中去提高国民的素质的效力,要比硬性宣传强百倍。

  5.休闲旅游的方式需要不断创新。人的天性好奇,一个好主意就是商机,近年来自己动手做成为时尚,通过自己动手动脑的创作,欢娱身心,如陶艺、编织、做工艺品、做十字绣。

  6.实行带薪假期,分散市民的休闲时间,使市民更好地休息,缓解旅游风景区的假日压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