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小学孝悌奖的规格高于三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29  杭州网--每日商报 

  成绩不是参评的标准

  商报讯 (记者 申屠文婕 通讯员 陶宏莉) “对父母为孝,对兄弟为悌,对朋友为信……”如果你唱过KTV,可能会听过一个台湾歌手唱着一首颇无厘头的流行歌曲,上面那句是歌词中的一段。

  “孝悌”被孟子视为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即孝顺父母,敬爱兄弟。它其实是一个用来规范人的行为的准则。如今,杭州一所小学用另一种形式将这一准则教给了学生。杭师附小把“孝悌”设成学校的年终大奖,这一奖项甚至高于“三好学生”。

  “孝悌奖”的规格高于“三好学生”

  它不是几个优秀学生的专属奖励

  杭师附小的“孝悌奖”已经坚持了五年。传统的“孝悌”概念被这所小学稍稍改良了一下。学校要在小学生中寻找那些尊重关心长辈、与同伴友好相处的孩子。

  在小学这个阶段,很多人在乎“三好学生”这个荣誉。不过,告诉你,在杭师附小“孝悌奖”的规格要高于“三好学生”,它也比“三好学生”来得有群众性。

  “学校为孝悌奖准备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奖杯,如果学生连续两年获得这个奖项,那么奖杯就归他了。如果来年评选,后来者居上,那么这个奖杯就要让贤了。”听学校老师介绍,这个大奖还是争夺得很激烈的,而且它的选拔过程比评“三好学生”还要复杂。

  老师说,学校坚持推行“孝悌奖”的最大目的是想把传统教育渗透到每个学生身上,鼓励他们多与家长沟通、鼓励同学间友好合作。不过,他们也有意外发现:“孝悌奖的‘群众基础’非常好,而且给了那些学习并不出色、但品德极佳的小学生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孝悌奖”出炉

  学生关键要过德育老师的关

  上面讲了,“孝悌奖”的产生要经过几关。第一关是自我推荐和家长推荐,每个学生都会拿到学校设计的一张表格,需要他们和家长一起慎重填写。孩子们无需羞涩,把自己最优秀的品德亮出来。第二关是同伴和老师推荐。学校是有用意的,如果这是一个与同学相处比较自如的孩子,那么他的胜出概率会大很多,而这类品质是没有办法突击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关是学校德育老师的关。这些老师承担着学校日常的思想品德课,他们不光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许是在走廊里,也许是在课间操时,这些“专业”眼光正观察着学生呢。

  评了五年效果咋样

  老师觉得可以说说林岑峰的故事

  “孝悌奖”不像其他奖项,非得把学习成绩排在显著位置。杭师附小评了五年,老师说可以从孩子身上找到一些效果。

  学校副校长孙丽女举了一个例子,学校有个学生叫林岑峰,和爸爸在杭州生活,妈妈则在临安务农。这个孩子性格很内向,不太愿意主动和妈妈交流,爸爸工作忙更无暇关注到孩子。“有一段时间老师发现林岑峰越来越孤僻,在学校也是能不吭声就不吭声,怎么办?”那年林岑峰刚好三年级,毕竟是个孩子,也想要荣誉,所以他也自荐“孝悌奖”了,结果可想而知,当然是落选。可是,林岑峰心里很渴望这个奖项,慢慢地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开始有意识地和同学沟通了,开家长会时爸爸告诉老师,儿子在家给他打洗脚水,甚至要求给妈妈打电话。“我们觉得有时老师不用说太多,你看,这个孩子不是主动在寻求改变吗?”孙校长说,等林岑峰五年级时,老师把奖杯递到了他手里。学校不仅仅给了孩子一个荣誉,也看到了他的成长。

  这就是“孝悌奖”在杭师附小发生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