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悠”式教育带给家长的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24  钱江晚报 

  早报讯 “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找个好工作。”在很多孩子脑中,读书是一件头痛的事情,而在孩子问到为什么要读书时,相信上面这句话是很多家长的答案。但是这样的回答孩子听得懂吗?他们能理解得了吗?看看下面这位喜欢“忽悠”孩子的家长的教育方法,也许对同样是父母的你有所启发。

  父亲的“忽悠”法

  早晨,儿子告诉妈妈,他的语文考试不理想。妈妈看了考卷,成绩低于班级平均分,于是脸色难看起来。“你想过,你为什么要读书吗?”妈妈问儿子,儿子摇摇头。妈妈又问:“读书有什么好处呢?”儿子想了想说:“恩,不会无聊。”顿了顿又说了一句,“还可以学到知识。”

  其实这位妈妈自己也很困惑该怎么跟孩子说为什么要读书。

  昨天,脑海里一直念叨着这件事的妈妈忍不住发帖向其他家长讨教经验,还真引来了一位喜欢“忽悠”孩子的父亲的精彩指导。

  看看这位父亲对自己“忽悠”教育法的阐述与点评:

  我儿子成绩虽然不算优秀,但对读书兴趣还算高,因为我经常抓住各种机会忽悠他。孩子喜欢看漫画,自己也喜欢画,于是我就威逼道:你要学好语文哦,不然你漫画里的人说的话都是错的句子,还念错别字,很丢脸哦!而且语文学得好的人才会编故事!要学好数学哦,数学让人有条理,你的故事才不会颠三倒四不清楚!要学好科学哦!不要编出不符合科学的故事哦,让人笑呢!要学好英语哦,因为最最好玩的迪斯尼在美国……

  这算威逼,还有利诱!找些好看的童话神话散文给儿子看,还让他看英文版的动画片,有趣的少儿科普,跟他一起看一起讨论。前段时间银泰店庆,杭城商场纷纷开展促销活动,我灵机一动,跟儿子讨论起如何省钱的问题,顺便又教育起儿子要学好数学。

  忽悠,是一个长期的、不能间断的工作,要注意随时随地进行,而且开始得越早,效果越好。

  找到孩子兴趣点进行引导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校长朱旭良肯定了这位家长的做法。他说,小学阶段的孩子因为心志不成熟,所以他们不喜欢枯燥的知识是很正常的,父母、老师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这可以从孩子各自的特点着手,找到孩子兴趣点然后进行引导。”朱旭良说,就像上面那个家长一样,孩子喜欢漫画,他就通过漫画来引导孩子,别的家长也可以看一看自己的孩子有什么爱好,在教育他好好读书好好学习时就跟他的爱好结合在一起,从而让他喜欢上读书。(记者 张丽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