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一生”读书苦想回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26  新闻晨报 

  “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怎么这么难?”小一生家长袁女士昨天给记者来电时感叹。看了昨天晨报刊登《“小一生”心里话:我想回幼儿园》报道之后,很多家长来电表示深有同感,并讲述自己的育儿体验。在育儿论坛上,报道也被网友转载,引来众多家长跟帖,表达育儿之苦、育儿之惑。

  心疼派

  “我很后悔,给了孩子快乐童年”

  “蔡老先生说的困惑,也是我经常听身边的朋友提到的。所以我很后悔,给了孩子快乐童年。”电话里,市民袁女士的声音很轻。

  袁女士说,从儿子出生开始,他和老公就决定要给儿子一个快乐、开心、健康的童年。“我们一直坚持着,不给他报各种班,也不逼他学这学那,一切随着他的兴趣来。看着儿子快乐的样子,我和老公真的很开心。但是,渐渐的,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给孩子上一个好的小学有多难,孩子上学后怎么难跟上,周围同龄的小朋友已早在做各种准备了,一种恐惧油然而生。”

  今年,袁女士的儿子上幼儿园大班,在来自外界的各种压力下,夫妻俩的“快乐童年”工程难以为继。“现在感觉有很多事情没做,时间太紧了。而且儿子也没有以前听话,经常为了少学点东西捣浆糊,‘妈妈,我肚子疼’、‘妈妈,我想睡觉’之类的偷懒借口常挂嘴边。早知如此,还不如早让孩子循序渐进地适应学习,现在也只能逼了。我向一个很好的朋友说很后悔,她骂我把孩子当‘实验品’,后悔还来得及,当时听了特别难过。”

  “看着孩子心疼,但是为她将来好”

  “我特别能体会这位爷爷的心情,我的女儿今年也上小学一年级,看着她我也心疼,但我告诉自己,这是为她将来好。”市民彭先生来电说。

  今年9月份,女儿上小学了,每天上课下课、做作业、跳舞、学画画,档期排得比明星还满,孩子的情绪也开始发生微妙变化。“有时候,我开车送她去学跳舞,路上要花50分钟。她在途中睡着了,到了常又哭又闹地不愿下车。”彭先生说,他现在最着急的是,孩子对过去感兴趣的东西也变得没兴趣了,每次都要红脸白脸一道上,连哄带骗的。“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有好几次,我把女儿送走后,自己偷偷在车里掉泪。孩子太辛苦了,但是为了她将来好。”彭先生又一次告诉自己。

  朱女士则是用“鸡飞狗跳”来形容每天早上7时过后家里的场景。叫孩子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饭,有时候还要补上孩子头天晚上忘掉的预习功课,“时间几乎是按秒计算的。”放学回家后,朱女士总要催女儿“快做功课”。可女儿这时常耍起无赖,就只一个字———拖。开始时朱女士经常板面孔,后来出于怜惜孩子,总要到晚上7时才开始“功课时间”。最近女儿上床睡觉,总要等到晚上9时半前后。

  愉快派

  “将愉快进行到底,首先要有个强大的心脏”

  “我对孩子的教育一向是希望她快乐,分数并不重要。”刘先生的女儿也是今年9月开始上小学的。刘先生在择校时的标准就与众不同,“学校学习气氛越宽松,竞争气氛越淡,我就选哪所学校。”女儿上幼儿园时,刘先生推掉了所有的课外兴趣班。“女儿跟我说,她将来准备开家花店,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想法。也许学习知识很重要,但努力实现梦想更加重要。”

  和刘先生相比,陈女士的做法更加“到位”。“我曾经先后找到儿子的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明确地告诉他们‘我想要快乐教育’,希望儿子能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成长。”幼儿园毕业时,陈女士儿子的同班里有个别学生认识1000多个字,而她并不介意自己的儿子只认识300个字。儿子对英语试卷上的一道选择题有疑问:请在father、moth-er、grandfather、brother中选出一个与众不同的词,孩子选了 brother,因为另外三个词都是长辈。而标准答案是mother,因为只有这个词表示女性。“我专门在家校练习册上给老师写了一段话,希望老师表扬孩子的创意,最后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同。”

  不过两名家长坦言,要将“愉快”进行到底,自己要有强大的心脏。

  网友跟帖

  我女儿最羡慕姑妈家的小狗。———网友“祝你幸福”

  我孩子喜欢周五和周六,因为周五早放,而且第二天就是期待的周六,周六就不说了。问:“为什么不喜欢星期天?”答:“因为明天是星期一,又要上五天课。”

  ———网友“tmh1102”

  儿子也经常说以前幼儿园的时候怎么怎么样,我每次都跟他说,人只会长大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先断了他回去的想法,再跟他说人家能学会的,你也可以,去学校就是学以前不会的东西。

  ———网友“haze”

  所以我未雨绸缪了,现在已经让孩子写“数”“婆”“鹅”这些难写的字了,省得明年上小学太辛苦。弄的孩子一写字就苦着一张小脸,我心里也十分不情愿,但没办法啊,谁让我们所对口的小学抓得非常紧呢。

  ———网友“jianmail5”

  不吃苦中苦,哪得人上人?

  现在的家长都是一面感叹孩子太累,一面又不停地给孩子加码,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

  ———网友“chxq”

  这几天我拿邦迪把孩子手包好,让她能做作业,就是这样,她都说痛,没有办法,最后由我完成了她的作业,真的很可怜。

  ———网友“可爱QQ”

  我们学校的作业倒是很少的,每天基本不超过半小时。当初就是看中学校的愉快教育,看来是真的很愉快。不过有时候也有点担心,别人都学了那么多,我们出去会不会落后了?

  ———chnkzh看完报道,真是长叹一声,这开学以来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星期一到星期五跟孩子讲星期六带你去玩,孩子回答,到时候又没时间了。

  ———网友“槛外人”

  孩子上学前,看见大人帮小孩背书包,曾经很不屑,还暗想:“将来我儿子上学一定要他自已背。”现在儿子上一年级了,才知道,这个分量,真不是一年级小朋友担得起的。

  ———网友“leonyou”

  现在的孩子上学真累啊!我们也是小一,每天看到孩子这么辛苦,做家长的心里还真不是滋味,但也只能告诉孩子,现在辛苦了,长大就不苦了。

  ———leibaobao817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