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被老师罚抄成语600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7:42  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五年级小学生因为默写出错,被老师罚抄成语600遍,看着孩子每天放学就是做作业,抄罚写,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据介绍,孩子因为常被罚抄,成绩也不好,性格逐渐变得自卑内向,连想买个什么玩具都不敢提。

  五年级小学生因为默写出错,被罚抄600遍,家长姜华(化名)认为老师的处罚不但没让孩子成绩提高,反而导致孩子性格内向、胆怯、不愿上学。老师则表示,当时只是一句气话,她是希望孩子记住词语。学校昨日(1月5日,下同)表示,可能是老师没有把握好尺度,他们会适当进行处分。

  家长:长期压抑孩子变了

  姜华说,自己的孩子在延安医院附近的东华一小上五年级,从二年级开始孩子就经常被罚抄,尤其是语文作业,“每逢听写基本会被罚抄。”姜华说,“去年12月底孩子就被罚抄了600遍,老师听写12个成语,只要错了一个,全部成语都要被罚抄,一个词语50遍,12个就要抄600遍。”

  看着孩子每天放学就是做作业,抄罚写,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是罚抄管用的话还好,可是罚了那么多,孩子的成绩却是越来越差。开始时我们还积极配合老师,监督孩子做作业,但后来我们都对老师的教育方式产生了怀疑。”

  据姜华介绍,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孩子性格还十分活泼,一放学就跑到商店里,要买这买那。但上了小学后,经常被罚抄,成绩也不好,孩子逐渐变得自卑内向,连想买个什么玩具都不敢提。

  “我们都鼓励孩子要买什么就说出来,但是孩子还是很害怕的样子,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现在连孩子在想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了,他回来也不愿意和我们说什么。”家长说,由于长期被繁重的作业压迫,孩子现在都不愿意去上学了,“虽然他嘴里不说,但是我们看得出来,经常吃完早点他就坐在桌子边发呆,好像要做好去面对痛苦的准备。我们现在都不在乎他能学得怎么样了,只要他心理别出什么问题就好了,反正还有一年就毕业了。”

  老师:罚抄只是一时气话

  东华一小五年级教语文的李老师说,当时让孩子抄50遍只是一句气话,事后自己也觉得不对。“快到期末了,我对孩子们比平时严格了一点,默写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刚上过前面三单元有几个成语,我提前一个星期就布置学生回去复习,下周要默写,周五我还特意提醒了他们,可是周一来上课我一说默写孩子们一脸的惊讶,很多学生就摊着本子不知道要写什么,我一看同学交的本子,全班六十几个学生只有两人全部写对了,我当时就很生气,临近下课时我就说了一句罚抄50遍,没想到就遭到家长的投诉了。”

  自己的一句气话引起家长的投诉,李老师也觉得特别委屈,她大学毕业就带这班孩子,五年了,对孩子们感情特别深,孩子们也喜欢她,眼看快期末了孩子们连几个成语都写不出来,她心里也非常着急,“当天下午同学们就把作业自觉交给我了,我当时都感到很惊讶,也觉得罚他们每个成语抄50遍有点过火了,但是孩子们能在当天就完成作业,说明这是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的。”李老师说,5年了,从来没有家长向她反映过什么,但是这次的罚抄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以后会多和学生及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对自己教学的反馈,更好地教好学生。

  昨天下午,学校陆校长表示,虽然老师让学生抄作业是为学生好,但是可能没有把握好尺度,导致误会的产生,学校会给老师适当的处分。(来源:云南网-生活新报 记者 余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