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预交学费评不上三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21:49  中国新闻网 

  点点(化名)这两天一放学回家就找妈妈哭,说不交400块钱就评不上三好学生。妈妈刘楠(化名)心情很复杂,这400块钱是学校要求预交的下学期学费,她觉得学校收这个钱不应该,自己应该教孩子明辩是非,拒绝交这笔钱,但是不交的话,女儿真评不上三好学生肯定要怪自己,这可如何是好。

  点点是宁乡县玉潭中学小学部三年级学生,昨天是她们期末考试的日子,之前的这几天,老师都交代她们,回家跟父母说,考试之前预交400元学费,用来购买下学期的书本教材。“老师说不交钱的话没有奖状拿,所以点点特别着急,因为她一心想评个三好学生回来。”刘楠听说预收学费是违规的,但是从点点在这个学校读一年级开始,每学期末都要预交下个学期的学费。连着交了几年,刘楠发现点点从心底认为预交学费是合理的。

  昨日,在宁乡县玉潭中学,黄习贤校长坦言学校的确在组织预收下学期书本费,人均200-400元不等。原因是学校正处在改制阶段,经济确实有难处,“我们学校是所民办学校,但以前玉潭镇镇政府占有学校80%的股份,现在镇政府将这些股权转让,下学期的教材费将由新的接手人支付。交接工作正在进行,所以希望学生预交下学期的学费以供学校周转。”

  记者说点点这样预交学费已经很多次了,黄校长这才承认学校确实一直在预收学费,但是绝对没有强制收取,不想交的可以不交,下学期转学的学生可以退费。所有的预交款都会从下学期学费中扣除,不会多收一分钱。不预交学费是不是真的评不上三好学生?黄校长说学校绝未做过这样的要求,所有的交费都是自愿,更不会与老师和学生的评优、评先挂钩。

  长沙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经济周转不灵,还是需要先期购买教材,学校所有的收费,不仅需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核,而且只能在开学时收取,各种名义的预收都是不允许的。记者沈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