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级小学生游园取代期末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8:01  中国新闻网 
一年级学生倪书扬开心地举起一张“一年级上快乐游园活动”表

  看着大哥哥大姐姐坐在教室里,安安静静考试,杭州市胜利小学一年级学生倪书扬开心地举起一张“一年级上快乐游园活动”表:“今年我们不考试!”

  这是胜利小学第一次在一年级学生中取消考试。学校新设置了“快乐游园活动”,通过游园活动考察孩子们一个学期的学习效果。

  比如“摸宝”游戏,小朋友们在摸宝前,先要背一篇课文,背得差不多了,才有机会摸。一(6)班的沈然,平时不喜欢背课文,但为了能摸宝,早早地把第11课《我多想去看看》背熟了。摸到的奖品虽然只有一颗糖,但她可开心啦!

  “挑战游艺棋”考查的是数学。两个孩子掷骰子走棋子,过一关就做一道数学题,题目不难,例如数一数有几个三角形。一边玩一边做题目,其乐无穷。

  270个一年级学生,在游园活动中参加技能大比武、口才大比拼、脑力大考验,一年级老师不够用,每班请来了5到8个家长志愿者。

  有位爸爸负责“挑战游艺棋”,“我每次陪两个学生玩,等他们玩得开心时就请他们做题,时机把握一定要恰倒好处。”这位爸爸说,他女儿平时做题很慢,但在这次活动中,题目很快就做出了,“她说要快一点过关!”

  据学校副校长陆虹说,这是学校第一次在一年级学生中取消考试。“学校决定一出,家长很欢迎。”一年级不考试,是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环境,不要让他们过早背上考试的负担。

  陆虹说,学校还有另一层考虑:一年级孩子参加考试,每个班成绩相差太多。因为一年级孩子大多不太会读题,每次考试,需要老师给大家读题。“每个老师的读题效果不一样,有的老师多提示一句,这个班成绩就很好。”

  陆虹说,至于原来需要考试的内容,学校已经在平时分批让学生回家完成了,“一年级不考试,也只能限于第一个学期,下学期他们还是需要坐在教室里考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