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寒假作业只两张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5:31  中国新闻网 

  晨报讯 南京80万中小学生将于1月19号正式放假,2月9号开学。南京市教育局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寒假很多小学生非常轻松,作业甚至只有两张纸;而中学生依然要苦读,有的孩子一天要上8节课。

 

  小学老师只布置15小时作业

  南昌路小学的王副校长告诉记者,今年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书面作业都非常少,老师只布置了15天的作业量,而且每天的作业基本上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大人们还有7天的春节长假,我们也要让孩子有彻底放松的时间,不能放假20多天还要每天做作业。”书面作业变少了,丰富孩子课外知识的实践活动增加了。王校长说,今年的寒假每个南昌路小学的孩子都有一个“寻找”作业。“我们的主题是寻找南京的历史,让大家充分开动脑筋,可以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南京的名胜古迹,可以是从图书馆里查找资料,还能从爷爷奶奶那了解老南京的民歌……”这些特色的实践作业学生可以通过照片、图画等形式体现,开学后大家坐在一起互相交流。 “当代的孩子不能只知道奥特曼、机器猫,他们需要文化的熏陶,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

  算24点、猜字谜取代抄写练习

  凤凰花园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今年寒假,既没有大本的寒假作业要写,也没有枯燥的抄写练习,所有的寒假作业只有薄薄的两张纸!江同学告诉记者,他的语文作业是“春联百花园”,去搜集或者自创春联,并尝试自己书写一副贴在家门上,以照片的形式记录,开学后全班同学共享收获。还要当一回“小小摄影师”,记录下春节的喜庆或社会和谐现象,并用文字记录下照片背后的故事。“做游戏竟然也成了寒假作业!”三年级的赵同学拿到寒假作业时惊讶地说。她的数学寒假作业分为必做与选做两部分,选做题有5项,第一项就是“回家后可以和家长一起玩或教家长一项数字游戏,如:算24点,猜数学字谜,也可以去向其他小朋友收集三四个数学游戏,要写出游戏名称和规则。”

  高三学生期末考试一结束就补课

  正在上高三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一点都没有放假的感觉。“我们1月14日考完期末考试,一天没有休息今天开始就又正常上课,每天8-9节,一直要上到20 多号。”记者了解到,寒假还没有正式开始一些中学已经向毕业班的学生宣布了假期补课计划,尽管不少学生叫苦连天,老师勉为其难,但在升学压力的大环境下,这个寒假还是会有不少孩子不轻松。“上完课都快过年了,看到孩子那么辛苦,我也不忍心。”儿子正读初三的家长刘女士说,“但初三了,紧张点可以理解,别人都在补,自己不补,学少了会不会吃亏?学校补课也是对孩子负责呀,我们也不用担心孩子假期放松了学习。”

  一位中学老师认为,过分透支学生休息时间补课效果不一定好,留给学生一点自主学习的时间可能更好。但是他也承认,只有当升学率不再是学校好坏的重要评价标准,补课这种以牺牲老师和学生身心健康的“短视式”拔苗助长行为才会得到消减。 作者:刘颖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