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文体培训持续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来临,并没有降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信心。相反,今年省会南昌针对中小学生开办的各种寒假文化课补习班、特长班依然走俏——

  外语培训最受“青睐”

  记者从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今年英语培训的招生年龄放得更宽了,其中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英语培训班已成为各家培训机构的“香馍馍”。

  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大学老校区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在报名点前,已经围了好多学生家长在咨询相关问题。记者观察发现,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前来咨询报名的就超过20人。其中一位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是第二年替孩子来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了。黄女士说:“送孩子来培训的目的,一是怕孩子寒假闲得无聊在家里上网,找个地方让他每天都有事情做。二是别人的孩子寒假都参加培训,怕自己的小孩放松一个寒假就落伍跟不上了。”

  该机构一位张姓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培训班仍会以《新概念英语》系列教材为本,但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的特点,培训班将新概念英语教材的教学进度进行了调整,将1册分成5个部分,难度比以往有所降低,且更加适合低年级学生学习的新特点。该机构还特意开设了英语兴趣班,兴趣班加入漫画、动画等 DVD多媒体教材,不少家长都对这样的兴趣班很感兴趣。据一名在巨人雷式外语任教的老师透露,寒假培训班中的少儿英语报名早已爆满,而成人英语培训班的报名也已超过七成。

  文体培训持续走俏

  寒假里除了给孩子补习学业外,家长们还对钢琴、舞蹈等艺术类寒假班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南京西路的宏声琴行,只见几个琴房里都坐满了老师和正在学习的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学生。据该琴行招生人员介绍,目前钢琴培训一般价格在100元/小时左右,找有资历的大学音乐老师,其价格有时候会涨到130元/小时。“目前我们几家分店的生源都非常好,寒假来我们这里报名的小孩比平时多出三成左右,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新学的。 ”随后,记者走访了省城另外几家琴行,发现其寒假招生情况都比较好。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钢琴培训已经形成了风气,特别是寒假和暑假期间,更是小孩子学琴的高峰期。

  不仅仅是学琴,各类体育健身寒假培训班也比较受青睐。记者在省城不少健身场所、青少年宫以及一些球类短期培训机构中看到,针对大中小学生的各类寒假培训班报名都很火爆。像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等热门项目,在一些机构报名情况可谓是挤破了头。“我们的乒乓球训练营报名已经结束了。有些家长还想把孩子送来,但实在是没办法接收了,因为场地有限、教练员也有限。”南昌市体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选择培训机构需谨慎

  面对五花八门的寒假培训班,家长和学生该如何选择呢?

  记者从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合格的培训学校,要做到“五证俱全”。五证包括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学许可证、民政部门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证、技术监督部门的组织代码证、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家长要查看各类证件是否经过主管部门的审验。如果家长想去培训学校实地考察,还要查看学校办学场地、教学设施和安全设施是否达到教学要求等。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家长选择寒假课外辅导,还有几条原则:一是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培训。比如孩子喜欢体育就让他去运动,喜欢弹琴就让他去学琴,这样既学到了东西又让孩子享受了一个充实的寒假。二是根据孩子在本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安排,建议选择薄弱的科目辅导,如果基础太差,建议一对一的形式。三是尽量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学习不至于太辛苦的培训机构。寒假本来时间就短,为了能让孩子感到充实才去选择培训的,如果把培训当上课那会适得其反。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