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太听话更易患"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晨报讯 “你家孩子真听话!”听到这样的赞扬,很多家长都会很自豪,南京市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九成以上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不过,昨天记者从南京脑科医院了解到,太过听话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精神问题。

  九成父母希望孩子听话

  最近,南京市小学心理信息采集与分析中心对1643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并没有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心理发展空间、注重开发孩子的创新潜能,高达93%的家长只希望孩子做“听话”的孩子。但是,心理医生却指出,孩子太过听话并非好事。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杭跃跃医生告诉记者,到该中心治疗的患儿中,几乎都接受的是管制教育,绝大部分孩子在父母看来,以前都是听话的好孩子。他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依赖于父母,最终导致自己日常行为能力退化,无法与常人进行交流沟通而入院。

  听话乖孩子不愿上学

  “我家孩子一贯听话,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是乖宝贝,我们平时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来没让他在生活上烦心过,怎么会这样啊?”昨天,记者在该院儿童精神科病房见到了李冬(化名)的父母,这个曾经让父母无比骄傲的孩子,却在考试前不愿去上学,最后被带到医院时,诊断为焦虑症。李冬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自小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孩子不听话就会挨打,所以,上学开始,李冬就一直很乖,只要父母说的话,从来不敢不听。在父母的严格教育下,李冬的成绩也很好,在父母和老师眼中,绝对是个好孩子。但是,今年上六年级的李冬,却在关键时刻不听话了。“我们的心愿就是他能考上南外,所以学习上对他更加严格,他并没有反抗。但是,去年底,他却不愿意上学了,把自己锁在房间内,我们怎么劝都不肯出来,一开始我们只好假称他生病了,跟老师请假,但是,几天下来,他还是不肯上学,把我们急坏了,不管我们怎么骂、怎么劝都没有用,只能跟老师说了实话。从老师那我们才了解到,我们家的乖儿子竟然前不久跟班上同学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差点动起手来。”在老师的建议下,父母把李冬带到了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医生跟他单独交流后才知道,这么多年来,李冬一直活得很压抑,为了做个听话的好孩子,他只是做父母的乖儿子,而失去了自我。长期的压抑让他在与同学的争执中爆发了,他认为同学们都在背后说他坏话,大家都不喜欢他,所以他不愿意去上学。经过医生诊断,李冬已经出现了焦虑症。由于病情比较严重,不得不接受住院治疗。了解实情后,李冬的父母不再敢管他,反而事事都顺着他,原本听话的孩子变得跋扈起来,动不动就对父母大声呵斥,父母深感为难。

  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

  对此,杭跃跃指出,要求孩子听话并不错,但关键是听什么话和怎么听。杭跃跃表示,听话的孩子,他们会缺乏创造性、冒险性和自我决断能力,而这些与生俱来的天性被家长抹杀后,一旦有一天他们面对困难时,就容易出现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或者胃痛、心动过速、头痛等身心疾病。所以,心理专家指出,家长面对孩子不听话时,一定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家长要允许孩子在某种程度上犯错,而且,家长也要认识到,自己的话不一定是正确的,不能简单地通过责骂、体罚等让孩子变得听话。

  作者:华琳月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