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与戒除网瘾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20:39  当代家庭教育报 

预防与戒除网瘾之道

 首重预防 了解网络 关注孩子(小标题)

       陶教授说:“孩子上网成瘾,是家长看到的一个恶果,究其根源,除了社会文化中的不良影响和学校教育引导缺失外,家庭教育的失误也是重要原因。”在对受网瘾困扰的家庭调查后发现,多一半的家长不懂电脑和网络。孩子从偶尔接触网络游戏到逐渐迷恋上网,最后对网络产生严重依赖,在这个网瘾形成的过程中,不少家长是最初关注不够,没能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有的家长是认识不足,对孩子上网次数增多,或是时间逐渐加长掉以轻心,认为孩子学习没受影响,上网打游戏放松一下无关紧要,结果错失教育良机,终至遗患无穷。陶教授提醒家长:如果在孩子对上网产生浓厚兴趣之前,采取有效的引导措施,及时加以矫正,应该不会产生不良后果。

       预防孩子网络成瘾,家长应注意“五不要”:

       1.不要忽视对孩子的电脑网络教育。不要等到孩子上网成瘾了,才去想办法戒除、挽救。孩子在接触电脑网络前,就要让他明白电脑网络就像字典一样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工具,要正确利用好它,而不是仅仅把它作为一个高级玩具来玩。

       2.不要一切都以孩子为中心。家庭教育一定要坚持原则,比如道德、尊敬长辈、善良……这些做人原则性的东西,哪怕孩子不乐意也要坚持。同样,家长也不能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比如工作忙了,加班了,就把孩子抛在一边不管了,或者总是以自己的事情为重,认为凡是孩子的事都是小事,不放在心上。这样,孩子早晚会出问题。

       3.不要溺爱孩子。溺爱就是过于疼爱,任何事情都不让孩子操心。要让孩子早点懂得做人的责任,即让他学会早点操心自己和家庭的事情。

       4.不要用老眼光看现在的孩子。时代不一样了,家长的思想观念要跟上变化,要积极学习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新的方法。

       5.不要做指挥命令式的传统家长。要做会与孩子沟通的现代家长,学会做孩子的朋友,孩子遇到问题时,才有可能对你说。

变堵为疏理性沟通 接纳孩子(小标题)

       当发现孩子有以下情况:瞒着家长、老师去上网,以撒谎的方式为自己的上网行为作掩护,放学不按时回家,周末及节假日常常见不着人,开始表现出厌学情绪,不愿与父母和老师沟通……家长应该意识到孩子已经“有瘾”了。但也不必惊慌失措,不能采取激烈的方式训、责、骂,更不能用暴力手段关、捆、打……绝大多数父母情急之下往往先“堵”为快。陶教授亲身经历的大量案例表明,家长堵得越厉害,孩子网瘾越严重,硬堵会更糟糕,往往落得两败俱伤的结果。他告诫家长:如果你已经做了一些不当的或过分的事情,必须马上停下来,认真检讨、改进。他说:“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主要方法就是疏导。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只有通过心灵沟通的方式,孩子才能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进而从行为上摆脱网瘾。”

       孩子有了网瘾,家长应注意“五不要”:

       1.不要把孩子当作成年人去看待。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很多曲折,上网成瘾仅仅是其中的一个而已。

       2.不要歧视孩子。孩子犯了错误,做了错事,要帮助孩子分析犯错的原因,千万不要歧视孩子,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犯错误的孩子更需要尊重,而不是挖苦、讽刺,那是最愚蠢的做法。

       3.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求马上见到效果,马上见到孩子脱离网瘾。任何事情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更何况孩子的网瘾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4.不要迷信。不能只相信某一个人。戒除孩子网瘾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包括家长、老师、志愿者和一切有社会责任感的有识之士。

       5.不要绝望。永远也不要放弃孩子,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正确的方法。很多时候,孩子是无辜的,是受害者。要相信孩子的问题会解决好的,这是解决孩子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改变自己与时俱进 挽救孩子(小标题)

      “在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教育环节中,后两者的改变远非我们能及的一日之功。目前比较切实可行的是改变孩子的父母。”陶教授指出:孩子上网成瘾,父母的教育方法绝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父母给予孩子的早期教育中,由于有些方法不对,或是在某些环节上有不当之处,导致孩子在多方面出现了问题,加上社会及学校等方面的不良因素,造成大批孩子上网成瘾这个令人痛心的后果。所以要挽救孩子,需要家长通力配合,父母不能再简单地重复自己过去的做法,不停地责怪孩子,力求孩子改变,而是应该反躬自问,认识自身问题所在,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改变自己。

       很多家长对电脑和网络一无所知,很难及时发现孩子的网瘾问题,更谈不上如何进行引导。父母们要与时俱进,自己先学会使用电脑。懂得如何上网,才有助于走进孩子的生活领域,增加共同语言,拉近亲子的距离,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是一个过程,在很多情况下还可能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陶教授鼓励家长:一是“有志者,不言败”,耐心加上不懈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二是从挫折中寻找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方法,避免重复错误。我们相信,一定能帮孩子把网瘾戒掉。

闻学 /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