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发明家长应该多给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0:07  巨人网 

  “孩子喜爱搞些小发明创造,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更能促进学习。”吴家山三中科技发明指导老师蔡俊伟为家长纠偏。

  日前,晨报“家长学校”走入吴家山三中,请蔡俊伟老师就“帮孩子铺设发明成功之路”这一话题与家长们交流。

  蔡老师解释,一些家长对孩子喜爱发明创造不太理解,认为耽误时间,影响升学。其实不然,从2005年开始在中考优录政策中就加入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学生可加分的内容,去年中招时获得发明专利的学生可提前0.8个位置值,综合素质评定中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这一项可获得A等。不光升高中,现在全国很多大学自主招生时,招生政策中就有一类是招收具有科技创新特长的人才。

  撇开升学不谈,鼓励、支持孩子搞发明创造对巩固孩子课堂知识,提高孩子学习兴趣也很有帮助。蔡老师说,班上有名学生发明了能热饭的饭盒,就是运用了自己在科学课上学到的知识,他设计的饭盒外壁有两层,两层中间注入了生石灰,需要热饭时,就将水通过事先预留的小孔注入到两层中间,生石灰遇水能产生热量。这种通过搞小发明而激发出的学习热情和探究精神对孩子一生都很有利。

  ■四招可助孩子搞小发明

  1.培养孩子观察能力

  人的智力活动是从观察开始的,一切发明创造、发现都始于观察。观察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经过培养训练逐步形成。例如让孩子想想羊角锤和带橡皮的铅笔有什么共性?答案是,这两个物品都有相克性,羊角锤能钉钉子也能拔钉子,带橡皮的铅笔能写字,也能将字擦掉。

  2.培养孩子创造性思维

  在小发明活动中,需要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包括集中思维、扩散思维、灵感思维等。家长可以通过跟孩子一起猜谜语、玩脑筋急转弯等活动来训练学生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如手口不一的游戏,就是口里说的,和手上做的必须不一样,这些都是很好的训练方式。 

  3.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发明创造不仅需要有丰富的创造力,而且还要有动手操作能力。搞小发明需要动手绘制草图、制作模型、做试验等等,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多给孩子机会动手,不要一切事务都代劳。

   4.提供开阔眼界的机会

   家长还应该多给孩子提供一些开阔眼界的机会。比如买科幻小说给孩子读,带孩子参观科技馆,参加相关的冬、夏令营,还可以带孩子观摩一些科技创新大赛,看到跟自己差不多的孩子能做出各种发明创造,对孩子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