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肿瘤及时有效治疗 治愈率达7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春节一过,不少外地的孩子到北京求医问药。北京儿童医院一些平日的“小”科室现在是一号难求。记者在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看到,等待手术的孩子已经排到了两个月之后。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焕民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儿童肿瘤并不少见,尤其近年来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以往门诊一天只能见到几个肿瘤病例,现在每天30到50个肿瘤专业号仍不能满足需要。”

  王焕民医生说,儿童肿瘤多发于出生后5年内,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一般不会诉说病情,家长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为治疗争取时间。从收治的病例看,不少前来就诊的患儿是在进行其它疾病治疗时发现肿瘤的,他建议家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每年为孩子做一次正常体检,同时进行超声等检查,做到肿瘤的早发现和早治疗。

  儿童肿瘤虽然凶险,但只要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总体治愈率能达到70%以上。专家介绍说,儿童对化疗耐受较好,即使连续6个月至一两年连续化疗,常常也能坚持得很好。另外,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在手术、化疗后恢复较快。此外,孩子治疗时不会有什么心理负担,这也为战胜癌症增加了胜算。但目前儿童肿瘤患者的诊治情况并不理想,因为没有及时发现或正确认识导致病情延误的并不少见。不少家长抱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太小,等长大点再治也不迟,但这一拖就给癌细胞提供了扩散的机会。儿童肿瘤一般病情进展很快,有些肿瘤刚发现时还很小,但1个月后就可能转移到全身。因延误治疗导致患儿在3至6个月内死亡的情况并非个案。(记者贾晓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