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作业写改革开放30年家长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2月16日,省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正式开学。今天上午,度过了近一个月假期的初中生和小学生们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交作业、打扫卫生、布置新学期注意事项,是今天报到的主要内容。据了解,假期作业问题再次成为家长瞩目的焦点。

  “特色作业”成寒假作业新风尚

  今天上午报到时,当学生把自己制作的、五花八门的手工作品交给老师后,山师附小一年级一班班主任马红梅老师感到很欣慰:“从作品来看,他们完成得很认真。没了书写作业,孩子们的假期更加充实、丰富了。”

  放假前,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合理安排作业量,而且“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布置一些能够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开放性作业。”据记者了解,今年寒假,几乎每个学校都把非书写的“ 特色作业”和“ 实践作业”列入了学生的寒假作业。市民尹先生的女儿在洪楼小学上一年级,寒假作业是认识钟表和人民币,“和生活贴得很近,孩子学起来也很开心。”尹先生说。

  小学生写改革开放三十年?

  在作业变得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同时,也有家长反映,孩子的寒假作业还是很多,一些作业甚至让学生和家长都很为难。

  前两天,孙女士一家都在为儿子的“科技创新作品”发愁。“老师让学生在家长配合下制作一件科技作品。”孙女士查了很多资料却仍然束手无策。最后,还是由她的婆婆动手剪了一件手工艺品。作业交上了,儿子也很开心。可孙女士有些困惑:“由家长代劳,会不会助长孩子的依赖性?而且,让一个一年级的学生制作科技创新作品,是不是难了些呢?”

  同样困惑的还有许多家长。“我儿子的寒假作业是背诵30首古诗。虽说小孩子脑筋好用,可一天一首的话,他的压力还是很大。背到后来都成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样效果会好吗?”他表示,背一些古诗对孩子大有裨益,但是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也要考虑量的问题。

  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有些作业尽管实践性很强,但超出了学生的实际能力。比如有的学校让学生写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作文,这让很多小学生无从下手。“小学生对改革开放30年根本就不理解,让他们写这个,能写出什么来呢?以后老师们在布置作业时,能不能更贴近学生自己的乐趣,让他们乐于去做,而不是感到为难和痛苦呢?”一位家长说。 (卢玉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