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学奥数的学生和家长遇到的问题之作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30  巨人网 

  通过上两次作业的情况来看,一般计算题得分都比较高,这是因为有的同学即使没有找到简便算法也可以用“死算”的方法来搞定,或者干脆使用手机中的小工具:)

  个人感觉现在的学生通病就是计算能力差,眼高手低,尤其在计算题方面做的甚是不好。计算是学习数学的工具,还是很有必要把这个基本功练好的。试想一个人不会说话,仅凭肢体语言,怎能和他人很好的交流呢?

  此外的另一次作业,感觉有些同学完成的不是很好。这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

  1 课上没有听懂,课下没有人(主要是家长)去辅导。

  2 课上听懂了,但是课下没有认真去思考,知难而退。

  3 课上听懂了,课下没时间(或者忘记写作业),临上课前用几分钟把作业完成。

  相比较而言,一些题目完成很好的同学,可以看出,并不是自己独立完成,有一些家长帮忙的痕迹在里面。

  总结了以上几种情况,我想说两句:

  首先从办尖子班的目的出发,我们是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尖子班的课程使得奥数思维以及知识层面上都能有一个巨大的跨越。对于低年级的同学而言(尤指低年级考入尖子班的学生),刚刚开始接触尖子班的学习,肯定会觉得有很大压力,并且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如果已经是班级里程度稍好的学生,那么只要每次把尖子班讲过的内容回去做整理,好好复习,并适当做些练习即可;如果是感觉尖子班授课较难,原来基础一般的学生,就需要多下些功夫,尽量赶上进度。建议有以下几种方法:1)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以备回家复习;2)课后先把尖子班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复习一下,然后把尖子班课程所讲过的题目重新全部做一遍;最后如果有能力的话,建议每天再额外练习几个题目以迅速赶上班级其他优秀同学。一般建议孩子不需有太多的奥数班,但是如果觉得尖子班实在是很难跟上,又缺乏自己完成课后复习或作业的能力,建议再增加一个尖子小班或课本班,以夯实孩子的奥数基础。但不管怎样,课后复习尖子班的学习内容必不可少!若能每天配合一些练习题,效果会更好!

  总结:尖子班给学生提供的是优良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氛围,但进入了尖子班绝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恰好相反!选择了尖子班,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去攻克难关!

  其次,学习方法上来说。可能有的学生能独立完成6个题,5个题,4个题……现在能完成的数量不代表一切,而是这种环境是不是让你认识到自己应该努力刻苦的去钻研。现在可能只能完成2个题目,但是只要按照我说过的学习方法,那么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可能班级里最优秀的同学就是你!

  总结:学习方法很重要。对于我尖子班的学生,我要求每人每天至少完成5道奥数题。题目难度适中即可,不宜过难也不宜过于简单。

  最后,关于家长之间的比较。孩子与孩子是不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家长非常善于比较的话,建议大家比较孩子的“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所谓“相对值”,是指学生A和学生B在同一段时间内进步的幅度;所谓“绝对值”是指学生A和B在同一时间点的奥数水平。个人觉得,比较谁家孩子作出几个题目应属于后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