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了升学奥数还有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1:12  中国奥数网 

  “小升初”--这是一个让所有北京小学生和家长无法从容面对的一个词。因为小升初时重点中学招生标准的不确定,奥数成为重要的砝码。很多家长提到奥数都有很明确的目的:小升初时上个好中学。那么,现当今奥数如此被中学看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除了升学,奥数就一文不值了吗?为此,我们采访了多年从事奥数教学的周斌老师。

  首先周斌老师告诉家长:不是除了升学奥数就一文不值!

  首先,奥数的本质在于锻炼孩子的接受理解能力,信息整理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学习迁移能力,培养孩子的刻苦钻研精神。家长首先要心态摆正,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精神影响。

  第二,学习应该是持续的过程,任何一门学科都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奥数也不例外。所以制定一个长期的奥数学习计划是一个有效的方式。计划应该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目标,预习内容,上课内容,作业内容,复习内容等。只有把奥数学习当成一种持续的学习过程,而不是一时跟随流行的冲动才能真正地把奥数学好。

  第三,学习是一个接触、反复、使用、融会贯通、再次加强的过程。奥数又比普通的学习难度更大,所以更应该按照科学的学习来进行规划。很多家长觉得怎么我的孩子在课上都听懂了,怎么考试又都不会了呢?那么请问,孩子反复了吗?孩子自己把方法使用一遍了吗?孩子使用得熟练到融会贯通了吗?孩子在二周之后有再次复习并加强了吗?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么孩子的考试成绩低就找到原因了。所以,奥数学习在课堂,也在课下。课上老师正确的引导与易懂的讲解重要,课下孩子的巩固、练习和复习同样重要。

  最后,要相信孩子的学习潜力是无穷的。奥数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可以胜任的,只不过难度层次可以不同。对奥数的兴趣来自于它的奇妙,来自于解对题的喜悦,来自于老师的每一次鼓励,来自于父母的每一次表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