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家丘成桐访谈:奥数的林林总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50  巨人网 

  谈奥数:“学奥数要凭兴趣” 

  丘成桐教授曾在一次数学研讨会上提过,奥数是做题目不是做研究。当记者和丘成桐教授再次提到奥数时,他表示如果不是孩子的兴趣使然,最好不要学奥数。

  “获得奥数金奖只能证明考试能力,而不代表研究能力,研究的根本是找问题。奥数只训练做题技巧,而不知道去实实在在的找问题。”丘成桐教授说,奥数在中国被“职业化”了,在美国,孩子只是当兴趣来“玩”。在中国,孩子只要在奥数竞赛中获奖,就可享受免试录取,于是很多不喜欢学奥数的孩子被逼着学奥数,一旦目标实现了,便会放弃思考,放弃数学。

  “中国学生在数学奥林匹克中拿很多奖,可真正成就为数学家的人并不多。”丘成桐教授说,那是学生太重视考试了,也是教育体制问题,将学术、竞赛与考试绑在一起。

  谈能力:“多参加课外活动”

  “如何启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的数学能力呢?”对此,丘教授说,美国的家长或老师常会带孩子参加各种有意义的交流实践活动,学生自己常组织各种讨论活动,这样的氛围有利于打开孩子的思维。与此同时,还要多看课外书,多参加课外活动。

  除此以外,丘教授还提到,要学好数学还必须有极大的兴趣,他这么多年一直从事数学研究,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兴趣。“如何培养中国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呢?”关心中国数学教育的丘成桐教授表示,他目前与中国许多大学和科学院都有合作。为鼓励中学生学习数学,他在中国设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学生的全国性数学奖——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这个奖项跟奥数不一样,它不用考试,做的是项目,要学生自己去想。”丘教授介绍,这一奖项今年10月将在北京第一次颁奖,评审时会请10多位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对这些学生进行口试。据悉,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可获得15万元人民币奖金。

  谈数学:“要善于找问题善于创新”

  时下,网上有一种传言,说数学专业是高等院校设置的十大“不合理”专业之一,原因是数学专业毕业生只能去学校,就业渠道窄。针对此种讨论,丘成桐教授表示,学数学并非没有出路。

  “在华尔街,学数学的学生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作,他们有的去了银行,有的去了投资公司。”丘成桐教授说,他的一位学生,现在是数学教授,曾在投资公司三年内创下几十亿的收入,此公司聘请的都是数学家。“学数学关键是要勤奋,要善于找问题,善于创新。”丘成桐教授说,有一些留洋学生在国外并没有学到东西,回到国内后以留洋身份获得利益,这样的学生值得批评。

  谈奖励:“拿奖并不是最重要的”

  丘教授一生拿过无数大奖,当记者问他“您觉得意义最大的奖是哪个”时,他表示,拿奖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还告诫年轻人做学问时不要以拿奖为目的。

  “拿奖不是坏事,代表了同行和朋友对你的肯定。但我从来没有把拿奖当成做学问的主要目的。”丘教授说,也许拿奖之初会觉得愉快,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就会觉得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奖项是否重要因人而异,我拿了菲尔兹奖,数学界最重要的奖项,可我儿子觉得一点不重要,因为他们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奖。可是后来我拿了美国总统奖,我的邻居和小孩子都觉得很好。”丘成桐教授说,其实有很多人拿到奖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很重要,很多人拿不到奖也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不重要,关键在于这个人是否用心了。

  采访印象随和·豪放·健康

  采访丘成桐教授之前,记者网上搜寻大量资料得知,丘成桐教授的成就很多,获得奖项很多,他的名字仿佛被镌刻在数学史上,不只是中国,而是全世界。7月9日下午,记者在迎接他来中山的路上做了简短的采访。

  丘成桐教授是个随和人。刚见到他时,他正用梅州话与朋友交谈,回忆着童年、回忆着家乡。虽然在梅州呆的时间并不长,也多年未说过家乡话,但丘教授和家乡友人交谈起来却依然轻松自如。丘成桐教授提到,他读小学时的确逃学半年,那时因学校在乡村,可学的东西并不多。

  丘成桐教授是个豪放之人,也许受海外学术氛围、海外交流习惯的影响,丘成桐教授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对国内教育界各种问题都会大胆指出,他笑言,有些问题不指出就得不到改变,不改变就得不到发展。

  丘成桐教授是个健康之人,虽然有众多研究成果,但丘成桐教授却不是一个不会打理“生活”的人,不像很多成名大家一样废寝忘食、瘦骨嶙峋。他很少熬夜,总是习惯在该做事情的时间内完成工作,生活非常有规律,闲来游泳锻炼,常和朋友交流学术问题。

作者:尹习梅 吴飞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