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乒乓球技术学习的顺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2:04  巨人网 

  最近,常有业余乒乓球爱好者询问,在开始练习乒乓球时,是先练正手攻球,还是先练拉弧圈球;是先练正手,还是先练反手?对这一问题,我想还应该遵循最基本的教学原则,那就是循序渐进,由易到难和动作迁移理论来进行。

  相比之下,正手攻球对初学者来讲,练习起来比拉弧圈球要容易一些。首先因为,攻球的动作幅度要比拉球小,在初学阶段更容易保证击球的准确性,增加打球的来回次数,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体会手上对球的感觉;其次,正手攻球主要是以对球的碰撞为主,由于板形的原因,球可碰到球拍上的面积比较大,这要比以摩擦为主、接触球要求比较薄的弧圈球,在初学时练起来要容易得多;另外,由于正手攻球与拉弧圈球的动作结构大体上是差不多的,使好正手攻球对拉弧圈球有积极的诱导作用。所以,在初学时,不必过于急着学拉弧圈球,以免由于对球性的不够熟悉,掌握不好适宜的击球点,在频繁调整动作的过程中,形成不尽合理的击球动作,影响今后的进一步提高。

  那么,正手攻球练到什么样的程度再过渡到拉球练习呢?应该说,打法、技术风格的不同,对正手攻球所需要掌握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基本的原则是,如果练习反胶,当正手攻球基本上形成比较合理的动力定型,手上对撞击和摩擦球有一定感觉,在中等力量对攻中能够适当地制造弧线的时候,学习拉弧圈球比较适宜;如果练习的是正胶或生胶,对正手攻球掌握的程度要求就比较多,最好是在学会攻打下旋球后,再练习拉球。

  反手推挡比正手攻球难度要略小一些,作为初学熟悉球性阶段,可先从反手推挡练习,但时间不能过长,要比较快地过渡到正手攻球的练习上来。毕竟,在以后的提高过程中,不断加强正手杀伤力是中国人一贯追求的目标,并且也是乒乓球竞技客观规律的要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