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技术:突破时如何创造和把握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7:53  巨人网 

  持球突破,是持球队员利用灵活合理的脚步动作和逼真的假动作,结合运球去超越摆脱对手的一种攻击性很强的技术。在篮球比赛中,进攻队员往往处于主动状态,而防守队员则处于被动状态,作为一名进攻队员得球后要想最快的突破对手的防线, 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变化去创造和把握时机。

  一、在无球的情况下进行有目的的移动创造时机作为要持球突破的队员,在没有接球之前,尽量使防守队员随自己移动。通过自己跑动的快慢变化,以及变向和转身等动作,带动防守队员做被动的移动。另外也可以通过同伴掩护等帮助,为接球后的突破创造良好时机。

  二、接传球后的第一时间为最佳突破时机进攻队员在未接球之前先对场上情况做一观察,判断出进攻方法和路线,接到球后不要急于运球,因为这一时间是突破的最佳时机。即当进攻队员接到球后一瞬间,可任意选择运球、传球或投篮,处于主动优势,而跟防队员对持球队员的下一动做难以作出判断,完全处于被动状态。此时持球队员应该立刻根据来防对手的跑位或站位,迅速利用原地各种假动作迷惑对方,迫使对手在移动中被动的随自己的动作而做出相应反应,造成对手出现防守漏洞,持球队员可及时运球突破对手。

  三、利用步法去超越防守队员这里所说的超越,是指持球队员在运球过程中,当防守队员出现瞬间的防守失误时,应迅速加大步法的跨度及时抢跨到有利位置,从而突破对手。当第一时机没有把握或被对手及时防守后,此时则要求持球队员在运球中,利用熟练的运球技术做各种假动作,如运球急停急走、胯下运球变向、带球转身、背后运球等动作带动防守队员随之移动,当对方步法或身体位置出现失误时,运球者应利用合理的步法及时去超越对手。或者靠同伴的帮助用掩护来突破对手。总而言之在运用假动作时要有战机意识,随时注意观察判断防守队员的眼前反应和可能反应,及时的进行突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