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技术:教你带球突破的四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7:59  巨人网 

篮球技战术——篮球:教你突破的四种方法

  突破是持球队员运用脚步动作和运球技术超越对手的一项攻击性很强的技术。比赛中,掌握好突破时机,合理地运用突破技术,既能直接切入篮下得分,又能打乱对方的防守部署,创造更多的攻击机会,增加对手的犯规。如能把突破与中投、分球结合运用,进攻就更加机动灵活,效果更为显著。

  1、交叉步突破

  动作方法:以右脚做中枢脚为例。两脚左右开例,两膝微屈,身体重心降低,持球与胸腹之间。突破时,左脚前脚掌内侧迅速蹬地,身体稍右转,左肩向前下压,重心向右前方移动,左脚向右侧前方跨出,将球引于右侧,接着运球,中枢脚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

  动作要点:蹬跨积极,转探肩保护球。

  2、顺步突破

  动作方法:准备姿势和突破前的动作要求与交叉步相同。突破时,右脚向右前方跨出一步,向右转体探肩,重心前移,右手运球,左脚前脚掌迅速蹬地,向右前方跨出,突破防守。

  动作要点:蹬跨积极,转探肩保护球,第二只脚迅速蹬地积极。

  3、后转身突破

  动作方法:以左脚做中枢脚为例。背向球篮站立,两脚平行开立,两腿弯曲,重心降低,两手持球于腹前。突破时以左脚为轴转身,右脚向右侧后方跨步,上体右转,脚尖指向侧后方,右手向右脚前方放球,左脚前脚掌内侧迅速蹬地,向球篮方向跨出,运球突破防守。

  动作要点:要控制重心平稳。右脚向右侧后方跨出时的脚尖方向要正确,左脚前脚掌内侧蹬地积极有力。

  4、前转身突破

  动作方法:以左脚做中枢脚为例。突破前的准备动作于后转身准备动作相同。突破时重心移至左脚上,右脚前脚掌内侧蹬地,左脚为轴,右脚随着前转身而向球篮方向跨出,左肩向球篮方向压,右手运球后左脚蹬地,向前跨出,突破对手。

  动作要点:移重心,蹬地运球动作连贯。

  最后,要注意突破前的假动作,以创造更好的突破时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