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小子齐咚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 16:57  《阅读前线》 
图为:《好小子齐咚呛》插图一

  好小子齐咚呛之男子汉观察笔记(节选)

  未 夕

  观察笔记之九:包子民警叔叔

  我和民警小包叔叔的关系是渊缘流长的。

  渊缘就是很深很深的缘份,这是我妈妈教给我的。

  每到星期六下午四点,我上完了补习班,就在学校对面的小店里买一根棒棒糖,或是一包小馒头,然后顺路溜达到街道派出所,这个时候派出所里通常很安静。

  我悠闲地走进去,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因为这里的人都认识我。

  我是到这里来是看一位朋友的。

  警察朋友。

  这位警察叔叔有一个很小孩气的名字,叫做包小溪。

  我跟小溪叔叔的缘份要从四年前说起。

  那时候,我刚刚五岁半,新学会了一样本领:打电话,每天就琢磨着给人打电话。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每天都要接到我的若干个电话,那时候我比较幼稚,常在电话里很认真地跟他们说一些芝麻绿豆的事,你吃饭了吗?吃的是什么呀?你今天穿的什么衣服呀?舅舅在不在呀?小猫阿咪去哪里啦,等等等等。

  天天说这些老内容,终于有一天我觉得,应该找一个新的电话号码来打。

  正好,爸爸带我出门的时候,在小区大门口,我看见一块崭新的天蓝色的牌子,亮刹刹的,上面写的是什么呢?

  那时候,我还不太认识字,爸爸告诉我,上面写的是:有困难,找警察。

  我用力地记住上面的电话号码,这不是一件难事,因为,这一串号码的头四个数字跟我们家的是一样的,我只要记住后面四位就可以了。

  晚上,妈妈要发新闻还没有回家,爸爸正在做饭,我就拨了那个号码。

  我说:“喂,你是警察叔叔吗?”

  然后,我听到一个声音回答我:“是呀,你有什么事呀小朋友?”

  这位叔叔的声音软软的糯糯的,蛮好听的,就是有一点不象警察叔叔的声音啊,所以我又问了一遍:“你是警察叔叔吗?”

  “是啊。”那个声音又说。

  “那你说一句‘举起手来’。”我提了一个要求。

  “举起手来。”那个声音说,这一回我比较满意了,还是蛮有力的嘛。

  我又问:“警察叔叔,你抓到过几个坏人啊?”

  那边,警察叔叔好象咳嗽起来了,咳咳咳咳。

  我就很关心地问:“警察叔叔,你咳嗽啦?你是不是抓坏人太辛苦了?”

  警察叔叔就又开始咳咳咳。

图为:《好小子齐咚呛》插图二

  他问我:“小朋友,你叫什么?”

  我就告诉了他我的名字,他说:“咦,你的名字蛮好玩的嘛。”说完就笑起来,我有一个奇怪的感觉,这个警察叔叔的声音有一点不太象警察哦。

  但是他还是一个挺好的人嘛,一点也不嫌我们小孩儿麻烦,跟我聊了半天的话,但是,他最后也提醒我,派出所的电话是很忙的,如果没有重要的事,就不要随便打。

  我想想也对,就决定干脆到派出所去找这位警察叔叔,看看他是不是很威风。

  正好那天我爸爸带我去超市路过派出所,我就跑了进去。

  迎面就来了一个又高又壮的警察叔叔,拿着一个大得吓人的茶杯在咕嘟咕嘟地喝水,我就想,要是这个是接我电话的那一位就好了,这个人挺强壮啊,长得象威猛先生似的,他喝茶都那么有气势,一下子就把一大茶缸的水全喝光了。

  这位威猛的警察叔叔问我:“小朋友,你怎么进来了?你家大人呢?”

  我一听就知道,这个不是那个接我电话的叔叔,这位叔叔的声音哑哑的。

  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错识,我忘记问那位叔叔的名字了。

  我就说:“我找一位跟我通过电话的警察叔叔,我叫齐咚呛。”

  那个威猛叔叔就对着办公室里面喊:“你们谁跟一个叫齐咚呛的小孩儿通过电话?”

  有一个声音传出来:“哎,是我是我。”

  这个声音我是认识的。

  然后,从一个暗暗的角落里,站出来一个人。

  当然是一个警察,因为他穿着制服。

  我要说一句实话,我第一次看见包小溪叔叔,那种感觉,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失望,用一个成语概括就是:极度失望。

  他瘦不拉叽的,头发有一点发黄,小鼻子小眼睛的,一点也不威风,还有点软趴趴的样子。

  我大吃一惊地问:“你你你.....。你怎么可以戴眼睛?”

  他好象比我还要吃惊:“我近视呀,为什么不可以戴眼镜?”

  我更加吃惊地问:“你怎么可以这么瘦?”

  他推推眼镜:“我生下来就是这么瘦的。”

  我就走上去摸摸他露在衣袖外面的手腕子,说:“可是你这么瘦,坏人轻轻一扭,你的手就要断掉啦!你还怎么抓他们呢?”

  他笑起来:“我也不常抓坏人的。”

  我简直吃惊得不知怎么是好了:“你不抓坏人你干什么?”

  他说:“有小孩出生了,我就给他们登登户口,要是有人吵架,我就给他们劝劝。”

  我说:“可是坏人厉害得很啊,你光用嘴巴说一说怎么行呢?”

  他说:“唉,家庭妇女算不上什么坏人吧。”

  我有点听不懂他的话了。

  我想起一件事来,就问他:“叔叔,你姓什么呀?”

  他说:“我姓包。”

  我有点高兴起来:“咦,是包青天的包吗?”

  他说:“就是包子的包啦。”

  唉,你看看这个人哦,他是不是有点不求上进?

  他不喜欢姓包大人的包,宁可姓包子的包!

  后来我还弄清楚了他的名字,叫做包小溪。

  唉,连名字也不威风。

  我失望地准备回家了,可是,我突然又想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包叔叔,你可不可以让我看看你的枪?”

  他的回答叫我下巴差一点要惊讶得掉下来。

  他回答:“我没有枪的呀。”

  我的天哪!他居然连枪都没有!

  他是不是真警察啊?

  “你你你你.....。你怎么会没有枪啊!”

  他好象还有点委屈:“我一个户籍警哪来的枪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