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老师坚决要求学生上课禁用手机

  开学这些天,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黄总是很兴奋,一下课就把新年礼物———一部诺基亚N85手机拿出来摆弄一番,甚至上课也收短信打游戏。

  眼看和小黄一样使用手机的小学生越来越多,昨日,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紧急订下了“禁手机令”———上学期间学生手机必须关机。

  老师讲述:上课时手机“唱”起《双截棍》

  “其实几年前主要还是中学生在使用手机。”武侯实验小学校长黄成凤说,没想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也成了“有机族”。尤其今年过完春节后,拿到压岁钱的孩子很多都买了手机,这让学校的老师非常担忧。

  “小娃娃心智不够成熟,带手机上课容易分心,还可能助长攀比心理。”该校五年级语文老师侯老师就特别反对小学生用手机,“我有次上课,正在朗诵一篇很忧伤的散文,突然响起周杰伦《双截棍》的手机铃声,简直让我哭笑不得。”

  黄成凤告诉记者,在老师的坚决建议下,武侯实验小学昨日正式订下了这条“禁手机令”,“学校没有权力禁止学生带手机,能做的就是规定学生在上学期间手机全关机。”

  家长议论:小学生用手机利大还是弊大

  “禁手机令”一下达,家长们议论纷纷。有家长认为,现在是信息化社会,手机和网络一样,都是从小就要学会使用的,只要给娃娃灌输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就不会影响到学习。一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刘维德认为,用手机可以让家长随时了解娃娃动态,保证安全。

  也有不少家长对这项禁令拍手叫好,一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甚至建议教育局应该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以免影响学习。

  已经带手机到校的孩子们则有点若有所失。“才耍了几天……”小黄拿着他价值不菲的N85,很是舍不得。

  记者调查:成都小学生中用手机的有不少

  成都市小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如何呢?昨日下午5时,成都市张家巷小学大批放学的小学生走出校门。记者观察,大约平均10个学生中,就有两个学生正在用手机通话或者兜里揣着手机。

  在成都市马鞍小学门前,一些男生边走边用手机发短信或打游戏。“我们班的同学有时在上课时,还用手机上网聊天,好耍得很。”一名六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

  “其实成都市各中小学家校联系的渠道都已建立得很完善了。”成都市双楠实验学校校长段智强表示,目前成都各小学都使用了联系卡、家校通等家校联系方式,给小学生配手机如果仅仅是为了方便联系,是没什么必要的。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认为,校园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学生在学校就应该安心学习知识,而不要被外面的世界打扰。“我是不提倡小学生使用手机的。”不过游永恒说,手机和网络一样,一味“堵”并不能解决问题,还是重在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对手机的判断和选择能力。(涂诗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