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校长印象(2009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8:46   

本文作者:老廖(博客blog)

  2009年版的“校长印象”是2008年相关系列文字的继续。这项工作其实很辛苦。不过让我略为欣慰的是,这些文字的传阅率尤其是网上的浏览率和转载率一直较高。不少朋友说,我的这些文字对于他们了解学校有所帮助;相关专家们认为,这些信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些,激励着我把关于北京校长印象的写作工作延续下去。各校长排名不分先后。

  ■北方交大附中校长:王方

  王校长30岁出头就挑上了北方交大附中这所知名中学校长的担子。他的工作业绩证明了前校长闫敬先的举荐是正确的——今天的交大附中发展势头稳健,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在海淀,交大附中与理工附中、八一中学属于同一梯队。虽然只是区重点校,但这几所学校的中高考比许多区县市重点校的成绩要优秀得多。

  几年来的历练,王方已具备了成熟校长的气质,办学不急不躁,治学有条有理。王校长不事张扬,沉浸于甚至是沉醉于校长的业务之中。他懒得出头露面,只是潜心于教育教学;坚持用办学业绩说话。交大附中最值得为外人称道的是它的中考成绩,也许外区县不知道:交大附中的中考成绩在海淀区一直名列前茅,或者说长期排在第一名。小升初想进入交大附中的实验班,比高考考上北大清华的压力不小。

  北方交大已更名为 “北京交大”,但交大附中没有更名,因为这是海淀教委的学校,与交大并不是附属关系。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十一学校可谓海淀区的黄埔军校,那里向海淀输送了许多校长。邢校长此前就是十一的校领导。中关村中学地处中关村腹地,在这样的地方办学不容易,因为这里知识分子云集,周边则是北大附中、人大附中、交大附中、八一中学、一零一中学等名校。2000年,邢校长上任后着手办了两件事,其一,恢复使用“中关村中学”的校名;其二,争办北京示范高中。这位女校长以她的魄力带领中关村中学完成了悲壮的突围,在中关村地区为学校杀出了一条血路。印象中的邢校长干练、直爽、磊落,办学思路清晰,有韧劲,有远见;当然,也有一丝傲气。可以说,邢校长的智慧和魄力保留住了中关村中学,否则,这所早就被其他名校虎视眈眈的学校前些年有可能就被吞并了。她使海淀多了一所优质中学,使中关村腹地的学生就近便能享受优质教育。

  ■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北京中小学与校长的关系很微妙,有的校长是凭借名校得以成为“有名的校长”,有的是名校长与名校交相辉映,有的则是学校凭借名校长成了 “有名的学校”。中关村四小则属于最后一种情形——四小凭借刘校长的名气渐渐成长为有名的学校。

  刘校长很年轻就在河南省实验小学做了特级教师,任校长。后来她来到十一学校做副校长,再到中关村四小任校长。在小学校长圈,刘校长的教研能力人所共知,她目前是国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这个教育的强者不愿意四小这所社区配套小学悄无声息,她要把四小变成一所精品名校。我在四小参观,惊喜地发现校园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育人的良苦用心。太阳园社区的家长们对这里非常满意,四小在海淀区的小学抽测中成绩也不错。四小的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是早晚的事。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

  年轻的白校长已是崇文的老校长了,是崇文区新生代校长中的优秀代表。她一直对德高望重的刘永胜校长执师长之礼,在教育教学中有独到的思想,为人谦和、友善,在老师中威望高,颇具大姐风范。崇文小学教育质量不错。

  白校长保留并完善了崇文小学的寄宿特色。从1960年建校之日起,崇文小学就是全北京市唯一的公立全日制纯寄宿校。这一特色已保留了48年。这里只有寄宿生,没有走读生。目前每年招生4个班160个孩子。这是一所寄宿热点校,每年小学招生都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这所被称为“外交官子弟摇篮”的学校硬件一流,校园漂亮;软件建设上乘:在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和白淑兰校长的共同研究下,学校提出“以情移情”的办学理念,以“情”为中心,爱孩子,学校可谓“用爱、用情、用心做教育”。一年级开设了“攀登英语”课程,以口语交际为主要内容。

  ■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

  请见校长谅解,我首先要向读者“秀一秀”见校长的幸福家庭。见校长帅气的儿子中学就读于师大实验中学,本科上北大,目前在哈佛读博士。见校长的夫人也是西城一所小学的领导成员。

  家庭的成功能说明什么?至少能说明男主人生活上民主,宽容,性格平和。这些优良的品质在办学上同样适用。奋斗小学就具有民主、宽容、平和的气质。这所学校由傅作义先生于1940年创办,历史底蕴深厚。奋斗小学的社会评价良好,许多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这里接受优质教育;西城的教委官员及教育专家对它同样认可。奋斗小学好在骨子里。见校长为人谦和,不追求办学上的轰动效应。它的寄宿制在全市享有盛名,每年入学都是“一床难求”。

  ■育翔小学校长:陈永珍

  育翔小学什么样?从学生构成您就可以分析得出。这所学校的南面是中直机关宿舍,所以这里的学生多是中直机关干部的子女。中直机关子女集体求学的地方当然不会是基础薄弱校。事实上,育翔在西城的小学抽测中成绩也能排进前5名,足见这所学校的质量是不错的。西城教委的官员对育翔的教育一直表示认可。走进育翔校园,您就会觉得这所具有军队背景的学校硬件相当不错。陈校长是个具有艺术家气质、优雅得体的人,她在工作中按照高规格把学校各方面打理得十分顺当,深得老师们的敬重。育翔小学,值得选择。

  ■星河双语学校校长:李守义

  李校长是个“老教育”了。这个智慧的、逻辑严谨的、人情味特浓的、幽默的老头儿容易让人产生敬重之情。他长期在朝阳区垂杨柳学区做领导,退休后又创办了“星河”这所打工子弟学校。在朝阳,李校长深孚众望,今天,朝阳教育口中年以上的人大都熟知这个曾经的风云人物。1978年,李校长刚主政垂杨柳学区时,这个学区的成绩在朝阳为倒数第一;但1985年后,垂杨柳学区已成了朝阳的先进学区(稳居前3名)。当年,李校长在朝阳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在学区进行学校合并,第一个对外出租校舍以提高教师待遇。李校长在管理上深谙“笼络人心”之道:时刻把他人放在第一位。所以他在任时,主要工作就是解决学区教师的住房问题、子女上学问题,甚至是教师配偶的工作问题。“做思想工作就是让人安居乐业。”他说。自幼家贫的李校长其实上学不多,虽然他在小学就获得过金质奖章,可后来还是因为家贫早早辍学。但这不妨碍他在教育上获得成就。他的名言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自己走多了,也便成了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