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幼儿数学游戏的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0:48  巨人网 

  近期在全国各地的回访中发现,幼儿对教师设计的数学游戏非常感兴趣。数学游戏能使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具、教具的互动教学过程,激发幼儿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并能加强操作活动的游戏性,发挥幼儿动手操作时的主动性和自主性,也是完成幼儿教学任务的重要方法。为此,本期回音壁栏目就与大家探讨一下如何设计幼儿数学游戏。

  在设计游戏时,我认为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利用游戏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是最投入的,抓住这一特点,在中班上学期“认识4、5”的教学中,我设计了3个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效果很好。第一个游戏的玩法:看数卡做动作。幼儿看到老师出示的数卡是几,马上拍几下手或跺几下脚,可以请个别幼儿做,也可以集体做。第二个游戏是:看动物磁性教具学动物叫(或跳)。幼儿看到老师出示的某种动物群卡,先目测说数量,然后学该动物叫几声(或跳几下)。如老师出示几只小狗的磁性教具,幼儿说出4并学小狗叫4声;老师再出示数字4让幼儿读。又如5只宝宝兔,幼儿可先说出5后学宝宝兔跳5下,然后再认读数字5。第三个游戏是“找邻居”。要求幼儿根据出示的数字卡找出离它最近的两位邻居并说出为什么。如老师出示数字2,请个别幼儿回答,其他幼儿补充,引导启发幼儿说出2的邻居是1和3。因为1比2少1,3比2多1。同样的方法请幼儿换出3、4的两位邻居……这节活动就是在这三种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度过的。幼儿在玩乐中不知不觉接受并掌握了知识。

  二、游戏要反映数学概念的属性

  为了帮助幼儿理解数学概念,就应该作深入分析,设计出符合数学概念性的游戏内容和操作形式,引导幼儿通过活动逐步理解初级的数学概念。如大班的运用四色旋转卡练习,幼儿通过旋转、平移等操作方法,使幼儿真正理解什么是旋转、什么是平移。再如理解“3”的实际意义是:可以表示任何数目是3的物体。我们只有弄清楚数的实际意义,才能设计出相应的游戏,如“用数表示物体的量”(点、数卡片上的物体数量,并用相应的数来表示),“数物接龙”(每张卡片的两端分别是数和物,且数和物的量不等,把一张卡片上的数和另一张卡片与此数相等的物体相接,依次续接)等,以帮助幼儿了解数与物的关系,理解数的实际意义。

  三、确定游戏目标

  数学游戏的目标,一般围绕认知发展目标、能力发展目标、情感发展目标这三个方面来制定。有了明确的活动目标,才能设计出合适的数学游戏。如小班情境主题《农场里》,目标是感知上下、里外等空间方位。老师可以设计游戏“小动物在哪里”。具体活动目标为:1、在摆弄操作材料的过程中,初步感知上下、前后等空间方位;2、能用简短的语言讲述游戏过程;3、在游戏结束后能将材料放回盘中。游戏方法:让幼儿把四只小动物分别藏在“盒子娃娃”(是用冰淇淋盒子剪制成的,有四条腿,一侧有眼睛、嘴巴)的上、下、里、外四个方位,并说一说“小动物在‘盒子娃娃’的X面”。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游戏方法和目标之间的联系,它是紧紧围绕目标而设计的。当然,仅靠一次活动是不能达到活动目标的,我们还设计了“我和圆圈做游戏”(听到“小朋友真能干,一起站到圆圈X面”的指令后,迅速调整自己和圆圈的位置关系)、“小动物捉迷藏”(用语言表述图中小动物所处的位置)等游戏,使幼儿不断积累相关空间关系的经验。

  四、提供合适的操作材料

  在数学游戏中,幼儿最主要的作用对象是操作材料,所以在设计游戏时,应提供便于幼儿操作的材料。游戏中的操作活动包括探索性操作和练习性操作两种。探索性操作是围绕某一数学问题,提供操作性较强的材料,让幼儿通过探究、体验发现规律。《情境互动式幼儿数学教育课程》为幼儿提供了大量的可以操作的学具,如泡棉、数块、圈圈板、小绿人、衣服、裤子、数字卡等等。如学习“组合建构”时,利用幼儿的造型泡棉,可以设计“图形等分”的游戏,让幼儿探索不同几何图形的不同等分方法,以及同一几何图形的多种等分方法。这类游戏的探索性很强,它使幼儿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如中班游戏“看特征记录”中游戏材料反映的特征是多样的,可更换的,有时可以看特性卡标记记录,有时可以看颜色标记记录等等。在记录形式上,可以画短线、画点儿或印数字等。总之,可以通过拓展学具的多种玩法、添加辅助材料或变化规则要求等方法,使幼儿获得反复练习的机会。

  作者:周燕 文章来源:京师乐育(北京)儿童教育咨询中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