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趣味数学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0:51  巨人网 

  0—2岁数学游戏

  这一时期利用花花绿绿的食品向宝宝传授大、小、长、短、圆、四角等概念。在给宝宝吃东西时要坚持说出“吃圆的桔子”,“吃红色的苹果”等,让宝宝自然地接受大小,模样等概念。

  游戏1 分食物

  准备物品:多种多样的点心和糖果。

  游戏开始

  1。把宝宝喜欢的各色点心和糖果准备好,在旁边放2个盘子。

  2。“宝宝,你喜欢什么水果?”让宝宝挑选几个水果。

  3。妈妈数数:“数数看,宝宝分了几个点心?巧克力1个,巧克力2个,红色的糖块1个,红色的糖块2个,一共有4个。”

  游戏目的:让宝宝认识数的概念。

  游戏2 比大小

  准备物品:小西红柿、桔子、苹果等大小不一的水果。

  游戏开始

  1。一边把大小不一的水果放在果盘中给宝宝,边问宝宝:“想和妈妈一起吃水果吗?宝宝喜欢吃什么水果呢?”

  2。让宝宝挑选水果,并告诉他:“宝宝是小孩,应当吃小的水果,妈妈是大人,应该吃大的水果。挑一挑,哪个水果大,哪个水果小?”

  游戏目的:让宝宝了解大小的概念。

  游戏3 找颜色

  准备物品:橙汁、西红柿汁、葡萄汁及模样相同的三个玻璃杯子。

  游戏开始

  1。取等量的三种果汁分别倒入三个相同的玻璃杯中并拿给宝宝看。

  2. “你最喜欢的黄色橙汁在哪个杯子里了呢?像西红柿一样的果汁又放在哪个杯子里了呢?”用这种提问的方式,向宝宝传授颜色的概念。

  游戏目的:让宝宝认识颜色。

  游戏4 长与短

  准备物品:香蕉草莓等长短不一的水果。

  游戏开始

  1。把长短不一的水果同时拿给宝宝:“想吃香蕉和草莓吗?看,香蕉比草莓长,草莓比香蕉短。”边说边进行比较。

  2。宝宝吃水果时,妈妈自然地站在旁边继续向宝宝进行介绍:“宝宝吃一口,香蕉就变短了,现在看一下,香蕉和草莓相比,哪个长啊?”

  游戏目的:让宝宝认识长短。

  游戏5 图形游戏

  准备物品:圆的、方的、三角形的食品。

  游戏开始

  1。“宝宝,看妈妈给你准备了什么好吃的?有圆的月饼、方的饼干、三角的小糖包,真好吃啊!”“还有圆的苹果、长的香蕉”。

  2。让宝宝挑选想吃的食品,每挑一个,妈妈在旁边说:“宝宝最喜欢长的香蕉啊,三角形的小糖包给妈妈,圆的苹果留给爸爸吧。”

  游戏目的:感知物体的形状。

  25—36个月

  这一时期宝宝对事物的大小,外形及颜色都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此时应进行一步玩一些垒塔游戏、寻找相同的物品等与数学关系更为密切的游戏。

  游戏6 配对游戏

  准备物品:水杯、盘子和碗等能叠放的器皿。

  游戏开始

  把准备好的器皿给宝宝:“帮妈妈把餐具都放到桌上吧。”等宝宝把所有的器皿放到桌上时游戏才正式开始:“宝宝摆得真好看啊!如果把相同的碗叠放在一起会怎样呢?”引导宝宝把盘子放在一起,碗放在一起。

  游戏目的:让宝宝学习配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