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幼儿数学教育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0:58  巨人网 

  现在许多家长都十分重视幼儿教育,这是十分可喜的。但是,仍有一些家长在幼儿数学教育方面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走入数学教育的误区。

  误区一:认为等到上幼儿园再让老师教。

  中国著名幼儿心理与幼儿教育专家殷红博经研究发现:1岁10个月左右是婴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2岁半左右是婴儿计算能力发展的关键期;5岁左右是幼儿掌握数学概念进行抽象运算以及综合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期。一旦错过发展关键期会造成发展不足。以后就是花上几倍的力气也难以补偿。若受非学科而且杂乱的教育,则会严重影响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出现严重偏差,为以后的发展造成阻碍。

  教育发展理论说明:三岁幼儿入园后再接受数学教育已经晚了。

  误区二:认为三岁时会“背”数字就行。

  我们知道, 数字只是量的标志,是数概念的一种符号,不等于数概念。背数字等于背数词,对学习数学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当孩子理解了“数的实际意义”,自然就记住了表示这些数的数词。

  误区三:认为会做算术题就行。

  加里宁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

  数学就是不断的去解谜,做数学题不等于做研究。

  数学赋予人们的是一种研究能力。学数学是学习一种思维方法,锻炼数学思维能力。

  应该在“计数”的基础上、在运用实物操作的基础上,适时地结合、转化为用抽象数概念进行加碱运算。

  误区四:认为孩子学习不好与数学无关。

  培根说:“数学是科学的大门钥匙。忽视数学必将伤害所有的知识。”孩子学习不好,很大因素是数学学习不行。原因是:很大程度上是在幼儿阶段思维能力发展欠缺。

  幼儿学数学,不能为学数学而学数学,不要只看会做多少题,要在“理解”上下功夫。

  让我们都来关注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共同改变“中国的孩子计算能力世界第一,但创造能力却倒数第五”的局面。

  2005年12月3日星期六

  就此,本人愿以30年一线教学经验,和多年幼儿教学理论研究和大家共同商讨。

 来源:华夏心理网  作者:马越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