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识字量仅小学三年级系阅读障碍所致

  武汉市一名初一学生因为学习成绩跟不上,识字量仅处于小学三年级水平,被老师误以为是智商有问题,要求其重新读小学。心理专家前日测试发现,这其实是阅读障碍惹的祸。

  13岁的小云(化名)目前读初一,据其母亲李女士介绍,小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厌学,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尤其是在语文科目的学习上非常困难:平时的作业无法正常完成,作文更是无从下手。

  到初中后,小云把对语文学习的厌恶迁移到其它学科,对所有科目都提不起兴趣。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做。这学期开学报名时,学校以其智商有问题拒收,建议其重上小学。

  李女士向本报求助,希望能帮帮小云。前日,记者联系上共青团武汉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柳继红对小云做了相关测试。

  结果表明:小云在阅读与记字上有困难,不仅拼音学不好,而且学过的字很快就忘记,属于典型的阅读障碍。她现在的识字量仅处于小学三年级的水平。

  柳继红建议,李女士应该首先矫正孩子的阅读障碍,如买一些短篇幅阅读材料,让孩子每天大声地读一篇文章,并摘抄几个词和一个句子。在写作上,可以让孩子自己先说一遍,家长用录音机录下来,再让孩子听着写下来。

  同时,还要注意对孩子做心理辅导。“因为阅读障碍导致学习能力差,小云极为自卑。”柳继红说,孩子出现学习障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信心和进取心的丧失。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要耐心地多花心思与他们沟通,鼓励他们克服自身的能力缺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