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14周岁以下儿童将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3月1日至3月10日,全省8月龄至14周岁的600多万名孩子都要免费接种麻疹疫苗。据了解,本次强化免疫福州市涉及的儿童约100万名。

  2类儿童不能接种

  昨天上午,在鼓楼区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灵响社区的小王特意请假带孩子来接种麻疹疫苗。得知孩子正在发烧,医生量了下体温后告诉小王,孩子暂时不能接种疫苗,小王很不理解,指着前面正在接种的小孩问医生:“他们家孩子可以打,我们家孩子怎么不能打啊?”

  据了解,不少家长都有小王这样的疑惑。记者请教专家得知,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接种麻疹疫苗的。

  据福建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2类儿童不能接种麻疹疫苗: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者、发热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

  此外,还有2类儿童应缓种麻疹疫苗: 28天内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28天内注射过减毒活疫苗者。

  该专家进一步解释,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接种麻疹疫苗至少间隔四周以上;接种麻疹疫苗至少2周后方可注射免疫球蛋白。强化免疫期间如遇有28天内注射过减毒活疫苗者,可暂缓接种,并且在满足时间间隔后进行补种。

  错过接种期可补种

  “我的孩子这几天感冒了,医生说暂时不能接种麻疹疫苗,要是错过1号到10号的接种期,到哪里补种啊?”像台江区姜先生这样,担心“过了这村没这店”的父母不在少数。这几天,陆续有读者打进本报新闻便民热线968800询问,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在限定时间段内接种麻疹疫苗,该怎么办?

  台江区上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林艳医生说,如果在1日~10日,孩子出现各种不宜接种的情况,可以在合适的时间间隔后,到辖区内的预防接种点补种麻疹疫苗,而且都是免费的。

  林艳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只要孩子符合要求,在福州市的任何一个接种点都可以免费补种麻疹。

  所有接种点都能接种

  “我是从外地来福州打工的农民工,我的孩子可以接种麻疹疫苗吗?”“我没结婚就有了孩子,孩子现在八个多月了,还没有出生证明呢,能不能打疫苗?”鼓楼区王先生、晋安区杨小姐也先后打进本报新闻便民热线968800询问,遇到这类情况该怎么办?

  事实上,在整个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开始前,省市卫生、教育、妇联、宣传等部门便已对目标儿童进行摸底登记、宣传告知。按照相关规定,只要是8个月到14周岁、身体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可以无条件到任何一个接种点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如果事先已经在居住的辖区接种点登记,则需要到固定的预防门诊接种点接种。林艳医生这样解释这条政策:“即使孩子只是到我们辖区内做客,想到我们这里接种疫苗都可以。”(阮长安 蔺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