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讲小朋友学写字要注意这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6:38   

  文/臧华

  郭沫若先生曾经就写好字的问题,讲过一段精辟的话:“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那么,少儿书法课的任务是什么呢?是简单地教会学生写好几个汉字吗?其实,远远不是这么简单。通过多年教学实践,我觉得少儿书法课除了能帮助学生掌握规范汉字的书写技巧外,还要锻炼学生养成好习惯 ,培养学生思维能力、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等。

  书写习惯训练

  书写姿势和执笔方法应当先行,大部分小朋友由于从小没有养成好习惯:有眼睛“亲吻”纸张的;有把板凳当足球“踢”的;有“搂”着笔的;有“抱”着笔的,还有“大鸵鸟”……不一而足。这一点要狠抓,因为好的坐姿和正确的执笔关乎到少儿身体的健康发育。那么,正确的坐姿很简单,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八字要领,再加上身体离桌面一拳远,这样,告诉小朋友,再加上及时有效的提醒,比如,一位小朋友趴在桌子上写字,你可以说,“小鸵鸟”来了,这样,他会马上改过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小朋友就会习惯成自然,养成良好的坐姿。在执笔方面,五指执笔法,五个手指比喻成五个小兄弟,老大和老二把铅笔捏紧,老三顶上去,剩下老四老五给他们加油助威,靠在老三身边。但是,小朋友们往往由于从小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导,所以会出现大兄弟欺负二兄弟,大拇指压在食指上,这样执笔的危害非常大,首先,拇指的力由于比食指大,这样,写字多的时候,食指就会很麻木,甚至会痛,再严重的,由于同学们随着不断的升学,要写的作业也会越来越多,大拇指用力压食指,造成食指的血液受压迫,可能就会出现抽筋现象,那将是很痛苦的,所以一定要严格要求小朋友执笔正确,另外,执笔的高低问题,大多小朋友,写字喜欢抓着铅笔头去写字,这样写字很费劲,而且笔头一用力就会断,手腕活动不开,写出的字由于用力,又黑又粗,反之,铅笔抓的太高也不行,因为执笔太高用不上力,那么,执笔高低那里合适呢,小朋友们可以看修铅笔的花纹处,执笔到那里就可以了。所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写好字,必须首先坐姿和执笔要正确,这是关乎小朋友健康成长的大事。

  小结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中华民族的未来,书法则又是中国国粹艺术,所以,学习写字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实用”,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练习写字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提高文化修养的过程。对于每个人来说,学习文化知识的阶段是比较漫长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在学习当中哪有不动笔写字的呢?尤其对于刚刚开始学习写字的儿童,更应该把写字基础打好,不良的书写习惯将会影响他的一生,因此应该尽早的让儿童掌握正确的书写方法,打好基础。从而一代一代将中华书法艺术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