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教育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0:51  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 

  其实西方的教育,尤其是英国,并不是我们通常所想地那么随意,学生在课堂上如何如何,整个教学过程还是比较严谨的。老师会把学生们分组讨论,但学生们还是在课堂上比较守规矩的,老师也会提醒这一点。但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一定会很幽默,不管开放型或是学术型的老师均是如此,好似幽默成为课堂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元素。

  对于教学的具体内容,我个人认为与国内的教育出入很大。

  首先,教材上,学校并不给学生提供任何书籍,有的时候连讲义都没有,但每天都会有一个话题讨论,甚至连着几天都是一个话题,虽说天天如此,学生们感觉很厌倦了,但是对于老师所讲的这方面的词汇和用法很清楚,比如有一个班的老师居然讲了5天“吃”,弄得我开始到英国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叫出他们食物的名字,到后来知道的食物名称比卖饭的还多,很搞笑。

  其次,学生的分班不是以年龄分,很有可能一个四十多岁的和一群17 18岁左右的孩子坐在一起,当然这是夏令营,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学生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不自在,老师对于此时的态度很多情况先会影响的学生。再者,我和一个当地的老师聊得比较投机,她跟我说,学生学习完毕后通常情况下,不会作出评价,老师和学生之间双向都是。但是由于这次是大使馆作为承接单位,采取的大多是中国的方式,老师们感觉不自在,因为让一些青春期的孩子,或者调皮的孩子评价,当然会有很多感情色彩,老师在管理起来可能也会受到评价的影响,该管的事情反而不管,只因留下好印象,没有人现在短期的课程中得到不好的评价。我明白她和我说的意思,让我的学生们体会,但确实事实在这。

  对于级别,每周学生们都会重新打乱分班,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这样很好,学生们学习起来有动力,因为目标实现的期限短,短期的努力很容易得到,如果放松也很容易下一级。实际上是对学生的一种刺激,同时老师也不用面对同一班学生几周,造成厌倦感。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借鉴一下,但还须斟酌……

  由于伦敦本身的特殊性,属于国际化大都市,就如他们的老师所说international cities are similar everywhere,大概有3/4的人都来自于外地,真正的本土伦敦人很少的。换句话说,这里大部分的老师都会有自己的口音,美国的、苏格兰的、澳洲的、希腊的等等。所以我这四周算是听全了,就像新概念二册第25课讲的Do the English speak English?很明显我已经得到答案了!

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资深教师 郑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