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频发烧 家长疑注射疫苗后发生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12  南方日报 

  昨日,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部分家长向本报反映,该校小学生上周接种了麻疹疫苗后,很多学生陆续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因感冒与麻疹症状相似,他们怀疑注射疫苗后发生感染。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该校发烧和出现疑似感冒症状的学生不在少数。天河区疾控中心有关人员表示,初步排除疫苗问题,怀疑是流感样病例,已采取消毒隔离措施,但确切结果有待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检验。

  注射疫苗后频现学生发烧

  在华南农业大学医院输液室,脸色黝黑的小李疲倦地躺在病床上打点滴。“今天还发烧到38度,一个星期没上学了。”小李的爷爷守候在床边,其孙子在华农附小读三年级,一个星期前,学校给他们注射了麻疹疫苗。3天后,孩子就开始发烧咳嗽,随后在中山三院看过几次,这几天又转到华农医院吊针。

  “注射完疫苗那几天天气忽冷忽热,就开始发烧了。医生说是肺炎。后来听其他家长说很多同学都感冒发烧了,昨天疾控中心有人过来,但愿疫苗没有问题。”小李的奶奶不无担忧。

  坐在隔壁房间输液的小黄比小李精神一些,她说:“班上就我一个发烧了,上星期四注射疫苗后,第二天就发烧,病了一个星期,打了3次吊针。”小黄奶奶摸着孙女的额头说:“烧昨天退了,但今天又有,她看过中医,说可能与疫苗有关,但西医却说只是感冒。”

  注射科的护士承认,近来发烧感冒输液的人挺多,“但没有发现小学生特别多,大学生也有不少,他们并没打疫苗。”

  小李的爷爷则告诉记者,前天输液的时候,还有十几个华农附小的小学生,“他们都是下午放学后才过来的。”

  致电本报的曾先生,孩子读三年级,前晚还高烧输液。“打完疫苗后,小孩发烧三四天不退,三十八九度的,医生说是扁桃体发炎。听说隔壁班有一半学生都发烧了,会不会是疫苗感染了?”

  校方不肯透露发病人数

  中午放学,华农附小的学生鱼贯而出,听说是采访发烧感冒的事情。同学们围拢上来,七嘴八舌地说“(人)很多很多”。“我弟弟发烧了,已没有上学。我只有咳嗽。”五年级学生小谭说。“每个年级都有,有的班有十几个,有的班有一两个,一年级和三年级最多。校长都开会说了。”“昨天有白衣服的人来每个教室里喷消毒药。”语气中,这群孩子颇为庆幸自己没发烧。

  一些在门口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表示,每天都收到学校的短信,内容大概是提醒“季节变化,最近学校感冒发烧人比较多,注意孩子健康,发烧的尽量不要上学。”一位路过的家长说,“我孩子发高烧,已经接回老家治病了。怕交叉传染。”

  采访时,记者一直被保安拦在校门外,下班的老师不愿多谈。该校黎校长只是对记者称,“(患病)人数不多,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估计是流感”,然后就匆匆开车离去。

  华农医院保健科是负责给学生接种疫苗的,墙上贴有广州市卫生局的告示“3月1日至3月31日为8月龄至14周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该科一名女医生说,一个班有3个人以上发烧就要通知疾控中心过来。“疾控中心昨天已经取样回去检验了,具体结果还没出来,但他们说排除是疫苗问题。估计是流感。”具体人数该医生不肯透露,只是强调“幼儿园的小孩也是我们的医生注射的,如果是疫苗问题,为什么幼儿园一个都没事?”而院长则以有急事为由婉拒了采访要求。

  疾控部门称学生发病的是流感样病例

  记者致电天河区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一位当天到华农附小参与检验的工作人员表示,初步排除是麻疹疫苗出现问题,学生发病的是流感样病例,至于是否流感,则需要等递交到市疾控中心的检验结果,大概一个星期后有结果。他称,如注射麻疹疫苗后有反应,一般会发低烧,但48小时内就会退,并可能伴有皮疹;而该校发烧的学生多为高烧,且持续时间大多超过48小时,未发现皮疹。“据我们了解,该校注射疫苗前已有部分学生有感冒发烧症状,起初没有重视,加之气候变化,人数就容易越来越多。”

  该工作人员称当日检查时,学校有部分学生已经没有上课,“但按国家规定”,发病人数和缺课人数都不能透露。 (记者/谢庆裕实习生/蒋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