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睡眠日:孩子睡觉时间短不利身体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17  新闻晨报 

  3岁的讯讯每天要折腾到晚上11点多才睡觉,而5岁的军军虽然每晚9点多就会上床,却翻来翻去一个多小时后才能睡着,不经意间也成了“夜游神”。明天是“世界睡眠日”,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父母钟情于夜生活,由此也缩短了孩子晚间的睡眠时间。

  22点前应让孩子入睡

  据统计,我国0-2岁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比美国同龄人平均少1个小时,原因之一是父母钟情夜生活。有些家庭让宝宝早睡了,可是大人不注意自己的动作幅度,或房子隔音效果不好,宝宝即使早早躺在床上,仍不能进入睡眠状态。

  儿保专家指出,22点到次日凌晨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若错过这段时间细胞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在22点前睡觉。

  不要拿睡眠指标来衡量孩子

  如何对睡眠进行科学管理成为很多家长的心头之惑。4岁小男孩佳佳每天最多睡10小时,幼儿园安排的午睡佳佳从来不参加,这样的睡眠时间长度达标吗?

  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江帆指出,睡眠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一味拿书本上的睡眠指标来要求孩子,反而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出现行为问题。如果孩子睡得少但精力充沛,注意力和情绪都很稳定,生长发育也不受影响,说明10小时左右的睡眠对佳佳来说已经足够。

  睡眠缺失需一周完全恢复

  中小学生来自于学习的压力或过多的娱乐、游戏会使睡眠减少。有的人以为采取“睡上一整天”的集中补眠方式就能弥补,这是错误的观念。江帆指出,这种方法从表面上看能在短时间内补充大部分体力的消耗,但仍有一部分睡眠缺失造成的影响需要1周左右才能完全恢复。长期使用集中补眠方式会造成昼夜节律混乱,进而产生一些睡眠障碍,对身心造成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