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热点:择校风越刮越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4:18  东方网-新民晚报 

  “赢在起点”,这句话越来越成为家长追捧的名言。记者调查发现,“择校风”愈演愈烈,已悄然延伸到了幼儿园。

  特色VS普通

  近年来,部分家长在孩子的学前教育择校上出现了个怪现象:有“以价择校”的倾向,多学本领,教育课目多、收费价格高的幼儿园尤其受家长追捧。不少幼儿园也纷纷冠上了“艺术特色”、“音乐特色”、“围棋特色”等名号,收费也不便宜,动辄一个月一两千元。家住浦东的杨女士就打算把女儿送到一所音乐特色的幼儿园。杨女士说,她的不少朋友都是选择送孩子去特色幼儿园,“小姑娘学点音乐蛮好的。掌握一项技艺,不光是提高她的个人综合素质,以后对升学之类都应该有帮助。收费是比普通公办贵不少,但这个钱不能省。”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在考察幼儿园时,问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幼儿园有什么特色,对口小学喜欢什么特色?在一些不开设特色兴趣课程的示范性幼儿园,甚至有家长联名要求开设特色课程。

  尊重孩子天性

  张佩佩说,部分家长的盲目跟风择校,却忽略了孩子的天性。“他们并不是真正考虑到孩子喜欢什么,适合什么。送完了特色幼儿园,还要给孩子课余时间开‘特色小灶’:英语、音乐、识字,都要学。以为这样就是给孩子提供了好教育,但事实上填鸭式、硬塞式的学习,反而会抹杀孩子从小的学习兴趣。”

  威海路第三小学校长恽瑾告诉记者,每年进校的新生来自各类幼儿园,刚一开始确实会有一些特别突出的孩子,比如音乐特别好、算术特别好等。“小学的重点就是养成教育,孩子是否能一直保持优秀,还得靠他的后天努力。幼儿园里学得多,或许对小学的适应会快些,但经过小学一年级的学习准备期,和一年学习后,学生间的差距会渐渐缩小。”恽瑾说,每年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幼儿园里学习压力过重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厌学情绪。

  一位幼儿专家说,幼儿园的教育,不是以知识学习为主,更多的应该是让孩子融入集体生活,在集体中体验快乐,渐渐地完成从家走向学校的过渡。

  记者手记

  采访中,时常能感受到家长一心为了孩子的热诚,也感受到不希望让孩子落于人后的强烈愿望。但有时,我却会产生一种错觉:孩子变成了家长手里的“傀儡娃娃”,牵到东拉到西,学这个学那个。四五岁的孩子整日奔波在各类课程和活动中,他真的快乐么?减负口号喊了十几年,但学业压力却逐年往下压,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得不行动起来,为将来升学做准备。确实,中高考的选拔制度存在是减负无法彻底贯彻的原因,但家长们焦虑的心态何尝不是在给孩子的负担上“添砖加瓦”。“特色”还是“普通”,不该是“有唯一答案”的单项选择题,家长在考察幼儿园的时候,不如先把自家孩子的性格、天赋考察透了,再做最合适的决定吧。(马丹)

  不同等级的幼儿园能挑选吗?

  对每位学龄前儿童而言,有以下托幼园所可供选择。一种是公立的二级幼儿园,该类幼儿园一般设在学前儿童户籍所在地附近,实行就近招生。除公立二级幼儿园外,幼儿还可选择进入社会力量办的托幼园所以及示范性园所、一级托幼园所接受学前教育。

  一般托幼园所于每年4月份起集中招生。凡于当年9月1日起符合进入托班、幼班年龄条件的幼儿,其家长应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张贴的招生通知所规定的报名日期和地点前往登记、报名。托幼机构一般从每年6月份起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安排幼儿进行入托入园健康检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