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新观点:真赢的孩子不怕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最新观点一】

  “赏识的孩子,会不会骄傲?”

  “周老爸”坦率地说:“经过赏识教育的孩子完全可能骄傲!”但经过赏识理念教育后的孩子,即使骄傲,也是中性的,经过恰当的点拨,完全可以向更加优秀的方向转化。

  周弘老师的女儿周婷婷就是最好的例子:双耳全聋的残疾人周婷婷3岁半才开口说话,但经过“周老爸”的赏识教育,她6岁开始博览群书,就读正常小学后跳了两级;8岁熟背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10岁发表6万字的幻想小说;11岁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年。比同龄正常孩子还要快的发展理所当然地让小婷婷的“尾巴都翘到天上了”。“周老爸”赶紧给女儿提个醒了:“你肯定是了不起的,但你也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你只是比别的小朋友幸运,能生长在好的教育环境中。好多小朋友虽然天生四肢健全,但可惜生长在‘盐碱地’里面了,环境差了而已。”把骄傲的真相给孩子指明了之后,孩子就开始冷静思考起来,“原来我是太幸运了,既然我这么幸运,那我是不是应该为那些不幸的朋友们做点什么事情了呢?”于是孩子开始在学习之余,抽时间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成绩也越来越好,品格越来越健全,一种新的美德由此而生。

  【最新观点二】

  “赏识的孩子,能不能经受得起挫折?”

  “周老爸”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得出的结论倒是相当自信:“真正受到赏识的孩子,更能抵御人生的挫折。心里有伤的孩子,更容易痛!”

  受到父母赏识的孩子,往往心理健康,心中没有痛处,自己看得起自己,为自己而骄傲,任何挫折都难不倒他。赏识能给生命积累能量,这种能量可以时时刻刻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赏识教育的转化看问题的观念,可以时时刻刻让孩子拥有“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的良好心态,因此经过赏识教育的孩子,耐冲击、抗挫折的能力都很强,根本就不怕打击。“周老爸”激动地说:“赏识的孩子受到打击,更要欢呼。”这怕莫是高尔基先生再世了吧,大声呼喊着“海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最新观点三】

  “只有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终点线上!”

  “周老爸”对目前教育普遍犯下的一个方向性的错误感到非常揪心,一句“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勾起了他老人家心里绵绵的痛。“周老爸”对记者说:“你看到没有,这句话背后隐藏的就是一个‘怕’字!什么东西最容易将生命摧毁?就是恐惧!”所以“周老爸”在此处抛出了他的最新语录:“只有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终点线上!”

  “周老爸”说:真正想教育好孩子,做家长的就得不怕!只有不怕了,心就安了,安就静了,静能生慧,智慧生了,生命就进入了最美好的阶段,孩子就是学不好都难了。

  “周老爸”告诫那些轻信“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拼命耗时耗力对孩子“打疲劳战”、提高远要求的家长们:赢还有真赢和假赢两种。

  “怕输”的人,即使赢了,也只不过是恐惧中的幸存者,浑身充满着毒素,只要遇到事情,总有崩溃的时日。有时候这种毒素的影响可能会在他将来的婚姻生活中显现出来,也可能要到他的下一代……

  而“不怕输”的人才能真正地赢!因为不怕才能忘我,忘我才能进入大师级的境界!

  也只有不怕输的家长,才能看清自己孩子的优点,引导孩子进入自己所长的灵性空间。不会因为一时的分数,就将自己拥有大师级潜质的孩子,引领成了一名“匠人”,这多划不来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