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设立新闻发言人 参加研修班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桂杰)北京市海淀区所属215所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的新闻发言人今天集中亮相,并参加由海淀区教育系统举办的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培训。

  据了解,2008年12月中旬,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出台了《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布工作管理规定(试行)》,明确要求辖区中小学设立新闻发布制度,旨在通过准确和权威的信息发布,树立良好的形象。

  按照规定,新闻发言人须由本单位副校级以上领导担任,他们除了发布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重要成就和典型经验外,还要对负面新闻予以回应和澄清。此次集体亮相的新闻发言人,就是在规定出台后产生的首批新闻发言人。

  中国地质大学附中副校长、新闻发言人董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此之前,中小学和新闻媒体打交道都是非主动的,尤其是在遇到突发性事件或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时候,许多学校在面对媒体的时候缺乏理性而有效的沟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新闻公关理论和素养,更缺少经验。新闻发言人的设立和集中培训,对于打开学校与社会的沟通之窗,推动学校工作公开透明,提高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作为培训班请来的指导教师,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一直在推进,而海淀区教委对于每所学校设立新闻发言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并积极进行培训,这是新闻发言人工作重点的下移、培训对象的下移。他指出,新闻发言人除了要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卫生事件等进行积极应对外,还应在日常工作中把学校在教改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经验积极向社会发布,展示师生活动的丰富性,使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获得社会认同。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不是摆设,一定要深入到记者当中去,敢于说话,敢于发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