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北京幼升小实施方案(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37  新浪育儿论坛 

  为了积极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平的权利,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新生入学更加合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净化教育空间,杜绝金钱择校,使基础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特将拟就的小学生新生入学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征求各位意见,请大家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民意基础。

  1。关于择校问题。改变北京市目前划片入学的方式。(1)小学生入学将采取按照产权住所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由家长在该区域内选择全部小学作为入学对象,不受任何限制。(2)小学生将采取按照学区划分的范围,由家长在该学区范围内选择全部小学作为入学对象,不受任何限制。(注:优势:入学范围合理扩大,家长选择权可以主动掌握,避免人为划片造成不公平,使择校有序、规范,大大缓解家庭择校信息不对称,避免家长全市盲目择校,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2。关于录取问题。(1)填写志愿:家长将本街道办事处内或本学区内全部小学按照个人意愿依次按照1、2、3、4……以此类推顺序填写;(2)资格排序:A。小孩必须与父或母任意一方户籍在一起,按照小孩与父亲或母亲任意一方户口同时在本区域内时间的长短依次排序,时间越长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机会越大。B。当多户家庭父亲或者母亲与小孩在一起的户籍时间完全相同时,如果父亲、母亲、小孩户口都在一起视为优先;小孩入学前离婚的夫妻,只计算与小孩的户口在一起的父亲或者母亲的户口;C。当父亲、母亲、小孩的户口同时在一起,仍有多户家庭完全一样时,以小孩的父亲和母亲的户口同时在一起的时间计算,在一起的户籍时间越长越优先,排位靠前;D。当父亲和母亲户口在本区域所在时间仍有多户完全相同时,若小孩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户籍也在一起,视为优先。(注:优势:家长不会再为购买学区房奔波,各个名校户口年限的土政策失去任何意义,按照时间排序体现出对长期、稳定居住者的人文关爱;离婚的夫妻双方对孩子入学会造成负面影响,可以间接稳固家庭;将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户籍在一起视为优先条件,是考虑到市情,很多父母比较忙,小学阶段孩子的上下学接送主要是由祖父母完成的,同时有利于倡导和睦家庭和老人家庭养老,体现对老年人的社会尊重,增加子女对父母的感恩意识。)E。当以上条件依然完全相同,仍有多户一致而学校录取名额将超出的时候,在条件完全一致的家庭中采取电脑抽签,最终决定录取。F。如果学校录取人数超过填报第一志愿的人数,将全部录取,不适用以上条件,不足名额以此类推,在第二、第三志愿中依次补足。F。对于入学时,由于工作变动在本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或学区入学不变的家庭,将允许各个区县各个家庭无偿互换入学名额,进一步扩大家庭择校范围,更加体现人文关怀。

  3。关于参与单位。JW、学校、街道办、公证处、户籍科同时参与,一切以数据为准,互相监督,公证处依法公证使录取工作最终实现公平、公正、公开,赋予录取工作法律意义,防止营私舞弊。

  4. 关于可行性与实施。目前户籍是全市联网,数据的准确性、使用的便捷性没有任何问题,为实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实施:(1)各街道办指导各居委会在每年3月中旬,根据户籍科提供的数据公布适龄入学人口数量、分段户籍排序数量、每个小学招生人数,公开信息,让各位家长做到心中有数,理性填报志愿,避免集中填写志愿学校;(2)4月,各区县各小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和招生咨询,供各位家长参观考察,展示学校特色,展开互动,使家长择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使学校教育与孩子的特点相适应;(3)5月北京JW网站受理跨区域家庭互换名额择校登记,每个入学儿童均有权利选择任何一个区域进行互换,JW统一审核;(4)6月,入学家长在北京JW网站正确填写报名志愿,6月下旬在公证处监督下,根据数据、家长志愿顺序,全市同时计算机录取。(5)7月,查遗补缺,最终完成录取工作。

  各位家长,关于幼升小我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结合各界人士的意见,考虑从制度上根本杜绝择校中的各种不良问题,这只是抛砖引玉,也是不成熟的想法,请各位家长多多拍砖,良好的幼升小开局可以为以后的小升初打下坚实的社会、法制基础,关系到目前在读的小学生、2009年幼升小学生、2010年小升初学生,特别是2009年以后北京的幼升小将逐步进入白热化竞争,事关千家万户,让我们拿出自己的智慧,为自己的子女赢得更多更好的机会,也为社会教育的更加公正、和谐来“不得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