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于校外辅导 你是赞成还是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9:45  新浪少儿 

  作者:飞舞(blog)

  对于校外辅导,你是赞成还是反对呢?这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话题,几乎所有的家长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都有一种爱恨交加的情感掺杂在里面。如今的校外辅导课,除却艺术之外,还徒然的增加了语数外之类的很多的课程。君不见双休日这种辅导机构是多么的人丁兴旺啊!现在的家长似乎比以往的家长更迫切的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么,校外辅导到底好还是不好呢?你是赞成还是反对呢?先来看几个实例再来定夺一下也不迟。

  某机构,本来只是艺术辅导,主教钢琴与合唱,近年来为了某些原因,扩招了英语班、奥数班等。一个星期日,巧遇一位中班小男孩在其妈妈的带领下来参加英语班和奥数班。但见这小男孩,只要妈妈说的是脸上的任何一个器官,他都用英语回答,且反应超快。可是说到几加几了,他就要想好一会儿了。妈妈说,他在课堂上老师讲的他还不太懂,个位数的相加都还不会做……

  大学同学陈,女儿二年级,曾经学过钢琴,如今不学了,学过英语,现在也不学了,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双休日就呆在家里玩。提及女儿的调皮与不听话,急性子的她总是眉头皱了又皱,恨不得把她暴打一顿。

  同事朱,军嫂,省吃俭用给女儿破费买了架钢琴,学了没多久,终因作业太多没能坚持下去而把钢琴闲置着,却在孩子的学校里给她报了门声乐。那日,喜滋滋的来跟我说,声乐二级刚刚通过。

  另一同事,自己是教数学的,工作超级认真,简直到了顶真的地步。对于孩子的教育同样如此,儿子小学一年级,很皮很皮。双休日安排的满满的,除了语数外全上之外,还学扬琴。据说暑假里也是报了一个全日的语数外的班,在五角场,可是孩子依旧很皮,成绩也没有拔尖……

  小区里另一小女孩,是女儿的幼儿园同学兼好朋友,在黄浦区小学上学,路途很远,但是成绩很好,去年期末考试成绩班级第三年级第三。双休日上的是英语奥数舞蹈三个班。她一进小学,班主任就发觉这小女孩的起点很高,教起来很省心。

  其实身边到处都是这种例子,现在的孩子很辛苦,我却认为家长更辛苦。如今,要做个出色的父母委实不易。有人曾说过,如果欠孩子一个童年,就要还他一个成年。我们自己明白自己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的,不想再有那么多的遗憾发生在孩子身上。于是就有了形形色色的各种爱的教育。至于这爱的教育的方法和分寸如何,那就看各位家长们的见仁见智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有出息。问题是,只盼望结果而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付出努力并坚持的却大有人在,最后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空悲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认为,有这想法是好样的;有这想法去付诸行动的,更是好样的;有了这想法去付诸行动并时时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坚持下去的,从而与孩子一起成长,那就更是令人钦佩与慨叹的了。我非常欣赏有一位家长说过这样一句话:“望的意思有时是巴望、指望,但有时又可以解释为希望、盼望。我们需要做的是希望和盼望,并以此去努力去坚持去做孩子的榜样。”多么睿智的话语,多么聪慧的头脑,如果我们都以这样的心态去时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孩子还有什么理由不会好好的成长?只要引导得当,校外辅导课便是锦上添花,若不做任何努力的寄所有希望于校外辅导班,那无异于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了。所以我的意见是:以前孩子小,我反对,现在孩子慢慢长大,社会变化越来越快,我的想法也发生变化,不支持也不反对。若她喜欢,全力支持,若不喜欢,决不勉强。

  总之,校外辅导课,好还是不好,上还是不上,赞成还是反对,各位睿智的父母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