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级趣味数学:大1和小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3:08  中国奥数网 

  小1字抬头一看,站在面前的是两个高高大大的“1”字,他们不由分说,一左一右把小1字的眼睛用黑布蒙上,押上了一辆大汽车。

  “呜——”汽车开了好久好久,小1字被带进一个很大的院子。

  取下黑布,小1字睁开眼,揉了揉眼睛,看了看四周。啊,这么多的数字啊,整个院子都挤满了。

  院子正南方的一个高台上坐着一个很大很大的“1”字,十分威严。呀呀,这一下可把小1字吓坏了,原来这个“1”字高得不得了,仿佛头顶天,脚着地,真厉害。

  大“1”字慢慢地站了起来。刚才那两个“1”字指着小1字说:“还不快叫‘1’大哥!”

  “什么?‘1’大哥?”小1字迷惑地说,“我们不都是‘1’嘛,有什么大和小呀!”

  大“1”字见小1字不肯喊他大哥,有点不高兴,但还是克制着说:“小东西,看来,你还不知道我们‘1’的意义。好吧,现在让我给你演示一下。”说着,他叫来两个“1”字,一个是高个子,一个是矮个子。先出场的是矮个子“1”,他嘴里吹着口哨,拿着一根小棒,嘴里数道:“一个苹果、一只小鸡、一支钢笔、一本书、一个人……”

  只见场地上顺序走出一个苹果、一只小鸡、一支钢笔、一本书、一个人来,他们手中都举着一个小小的“1”字。

  高个子“1”出场了,他吹着一个大喇叭,挥舞着一根大棒,高声地喊道:“一个班级、一个学校、一个城市、一个国家……”

  哇!这回场地上可热闹了,成批成批的人、成批成批的东西,数也数不清。不过,他们还是一个整体一个整体地走出来,举着一个个大大的“1”字。

  “‘1’大哥,你好!”站在一边的“一个苹果”、“一只小鸡”、“一个人”的小“1”齐声有礼貌地喊着。

  “‘1’小弟好!”刚出场的“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大“1”们很客气地回答。

  “哦,我明白了。”小1字看到这新奇的表演,弄懂了其中的奥秘。他慢慢地走到台前恭恭敬敬地喊了一声:“‘1’大哥好!”

  “哈哈哈哈……”坐在台上的大“1”笑了起来,“你终于明白啦!我们‘1’字可以表示具体的一个东西,也可以表示一个整体。说‘1’大,是因为没有谁超过‘第一’;说‘1’小,因为他在自然数中只是小弟弟……‘1’不可小看,由小到大,成千上万,都须从‘1’开始……”

  “把这个小‘1’字带下去吧!”大‘1’命令道。

  两个“1”字把小1字带走了。带到哪里去了?请看下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