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2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北京铁路第二中学 初二(1)班 刘思阳 指导教师 刘秀峰

  去年夏天,一个周六的晚上,英语夜校的老师担心我们在路上遇到大雨,提前10分钟下了课。我急急忙忙地奔出教室,外面已经起风了,风中夹杂着零星的雨点扑打在脸上,这场雨说来就来了。

  我一边撑开雨伞,一边加快了脚步。忽然脚下一沉,我的右脚陷进了一个施工残留的泥坑里,我忙奋力拔出右脚,不料,凉鞋却留在了泥里。望着那黑洞洞的泥水坑,我不知所措,不敢再伸脚去试探。

  “小兄弟,鞋陷进去了吧?”只听有人问我。借着昏暗的路灯,我看清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打着一把黑伞走近前来。“是从这儿掉的吗?”他又问我,我下意识地点点头,不知他是不是好人。

  只见这位大哥哥蹲下身来,卷起袖子,把手伸到泥坑里翻找起来。啊,原来他是要帮我找鞋。我心里不由得一阵感动。没想到泥坑很深,大哥哥的右臂几乎都伸到泥里了,还是没摸到鞋。雨越来越大,大哥哥后背全淋湿了,他叹口气,在泥水里涮了涮手说:“这泥还真粘!天太晚了,小兄弟,你还是先回家吧,等白天再来找。”

  大哥哥没有马上站起身来,我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他就脱下一只鞋,迅速套在了我的右脚上。“不,不用了,”我连连推辞:“我怎么能穿你的鞋呢?”

  “别客气了,”大哥哥豪爽地说,“我可没有脚气哟!”他陪着我向前走,还讲笑话给我听。大哥哥身材并不高,也不算强壮。他的声音很好听,笑话还没讲完,他自己就先大笑起来。我觉得他的笑特有感染力,心里再也不觉得懊丧和害怕了。

  “哎哟!”大哥哥突然失声叫道。原来他的光脚踩到了什么尖利的东西,被扎流血了。我忙脱下他的鞋还给他:“大哥哥,快穿上吧!”他摆摆手正要推让,我爸爸开车赶到了。问明情况,爸爸坚持要送大哥哥去医院包扎,大哥哥却一瘸一拐地跑了,很快跑进了不远处——公安大学校门里。

  “都忘了问他叫什么了,”我望着他的背影动情地说:“他真是个好人呢。”

  “儿子,”爸爸对我语重心长地说,“你不必知道他的名字,他这样帮助别人,是不求任何回报的,因为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是啊,我想,如果人人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那么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好!

  笑 笑

  清华附中 初二 何榕

  指导老师 心作文 吴迪

  闪光灯闪烁着,镜头中的笑笑站在一片废墟前,脸上的笑容灿烂如花。

  笑笑出生时眯着小眼,咧着嘴乐呵呵地傻笑。妈妈激动地抱着她说:“叫笑笑吧。她要笑着面对生活。”

  笑笑的妈妈是一名高中教师,每天早出晚归。妈妈爱笑笑,笑笑也爱妈妈。笑笑的爸爸长年在外出差,很少回家。那时小笑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一边画画,一边等爸爸妈妈回家。

  笑笑7岁生日那天,她拽着妈妈的衣角:“妈妈能早些回来吗?爸爸今天回家么?”她的大眼睛充满期待地看着妈妈。

  “会的……我们一起回来给笑笑过生日。”妈妈微笑着说。

  妈妈走了,笑笑想画一幅最好的画等爸爸妈妈回家。她画得极认真,一笔一笔描出她的梦想。她画上两个大一点的人,再画上一个小人,最后写上“爸爸,妈妈和我,我的家园”。笑笑满意地笑了。

  突然,桌子剧烈地颤抖,笔滚了一地。钢筋水泥“咔咔”地发出可怕声音,灰尘像雪花一样从屋顶飘落……那一刻,地动山摇。天——黑了,什么也看不见。在那一刹那,笑笑躲到了桌子底下,心里无数次呼唤着爸爸妈妈……

  两天后,当第一丝光明投入这狭小的空间时,笑笑“哇”地一声哭出声来,紧紧抱住爸爸:“我就知道……妈妈说过……会回来……”爸爸用血肉模糊的手紧紧抱住女儿:“笑笑没事了,一切都过去了……不哭啊……”

  在被送往救护中心的路上,笑笑不停地回头张望:“我的画,我的画……”

  笑笑的画,被撕扯得七零八落,再也不能弥补。笑笑的妈妈死了,在天崩地塌的一瞬间,她用身体死死护住身边的四个学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吃力地对四个泪流满面的学生说:“我的女儿……今天是她的生日……我对不起她……”

  笑笑在爸爸的怀里呜咽着:“妈妈说过的她会回来的……”爸爸喃喃地说:“妈妈会回来,她只是睡着了……我们还有一个家。”笑笑颤抖地拿起画笔,一笔一笔细心地描着,画着。

  妈妈成了英雄。那四个高三的学生痛哭失声,他们紧紧抓住笑笑的手:“我们会永远照顾你”。他们握住笑笑的手,一起描着,画着那最美好的画卷,共同描绘灾后美好的家园。

  电视台的叔叔阿姨眼里噙着泪花:“笑笑不哭,要坚强。”面对镜头,笑笑笑得灿烂极了:她终于完成了献给妈妈的画,她举起一幅被泪水浸透的画:“这是我的家……”画面上的高楼大厦伸延了很远,很远。

  后来,有的人说,笑笑的笑容是风雨后的奇葩;有的人说,她的笑容里有痛苦,正因为经历了痛苦,笑容才如此美丽。笑笑说,妈妈让我笑着活,我要听她的话,做她的乖娃娃。

  小木屋

  安定中学 王苏  指导教师 孙巧娜

  迎着秋日的晨风,我来到了记忆中再熟悉不过的那家小店。现在这里是又宽大又明亮,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售货员阿姨笑眯眯地迎接顾客,七、八年前这里还是个小木屋,一位老伯住在里面。

  小时候,这里是我的乐园,我可以在木屋后荡秋千,可以在屋前欣赏各色各样的花草,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老伯卖的那些好东西。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小木屋是最神秘又美丽的地方。

  每天外婆都会领着我去小木屋里玩,买我最爱吃的饼干、糖果。每次我都看见外婆手里拿着几枚亮晶晶的“小圆片”放在老伯手里,之后我便可以得到一小包饼干、糖果。每次来小木屋,我总是找各种借口赖着不走,我总把脸贴在玻璃柜上,总看那些可爱的玩具和彩色的砂糖,每件东西都那么美好。

  一天,我心血来潮,觉得自己已经长得够大了,可以自己买东西去了,便小心翼翼地从外婆的针线盒里取出几枚亮晶晶的纽扣,欢快地朝小木屋跑去。一进屋,老伯便笑着对我说:“小朋友,你买什么呀?”我心里盘算着:画画用的彩笔要买的,还有布娃娃,还有好吃的……“你想买什么呀?”“这个,这个,还有这个……”我一连指了好多。“你的钱够吗?”“够的。”我自信地说,之后便摊开小手,把早已经握得汗津津的纽扣放在老伯手里。他诧异地看了我一会儿,我怕了,委屈地问:“不够吗?”老伯笑眯眯地摸着我的头说:“够,用不了呢!”说着又把几个亮晶晶的纽扣放回到我手里。我兴奋地抱着“买”回的东西向外婆家跑去……

  清凉的风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太爱这片儿时的故土和那位和蔼的老伯了。

  每每回想起儿时的件件往事,一种思念和感激之情便会一次次涌上心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