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数学:0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41  巨人网 

  0,通常表示什么也没有。但实际上零表示的意义非常丰富。

  0不但可以表示没有,也可以表示有。电台、电视里报告气温是0度,并不是指没有温度,而是相当于华氏表32度,这也是冰点的温度。0还可以表示起点,如发射导弹时的口令是:"9,8,7,6,5,4,3,2,1,0--发射"。0在数轴上作为原点,也是起点的意思。0还可以表示精确度。如在近似的计算中,7.5与7.50表示精确程度不同。

  在实数中,0又是正数与负数间的唯一中性数,具备下面一些运算性质:

  a+0=0+a=a

  a-0=a0-a=-a

  o×a=a×0=0,0÷a=0,(a≠0)

  0不能作除数,也没有倒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