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数学:哈哈公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45  中国奥数网 

  哈哈!”小莉刚笑出声,立刻使劲忍住。

  “哈呀。哈!”小蓉在旁边逗她。

  “哈哈哈哈!”小莉终于忍不住,大笑起来。

  用这些快乐的笑声,编成了一道快乐的算式:

  其中相同的汉字表示相同的数字,不同的汉字表示不同的数字。还原成数字以后,是怎样的一道算式呢?

  因为被乘数、乘数和乘积的末位数字相同,都是“哈”,具有这样性质的数字只可能是0、l、5、6中的一个,所以哈=0,1,5,6。

  “哈”又是积的首位数字,所以

  如果“哈”是5或6,那么哈哈×哈呀哈>50×500>10000,

  但是乘积只有4位,矛盾。所以哈≠5,6。由此知道,一定是哈=1。

  所求的算式是

  11×101=1111。

  哈≠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