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写博客 锻炼写作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56  扬子晚报 

  一般的孩子要到小学6年级才能识全2500个常用汉字,可是南京赤壁路小学“用电脑识字”实验班的孩子在2年级下学期就能完成这样庞大的任务,到三年级平均每个学生的阅读量能达到30万字。用电脑辨形的方式提前让孩子识字阅读是不是会打乱教学规律,是一种揠苗助长,昨天来自全国的专家对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产生了激烈的讨论。

  三年级孩子识2500个常用字

  昨天上午,在赤小举行的“全国‘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提前读写’研讨会”上展示了“电脑教识字”的课堂。在该校二年级语文老师林红梅主讲的一堂名为《大自然的歌》的阅读课上记者看到,课堂上孩子们每人面前一台笔记本电脑,然后老师给孩子们播放由鸟之歌、鱼之歌、水之歌、虫之歌组成的幻灯片,各种图画、声音同时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播放完毕后老师让孩子们将自己感兴趣的声音模仿一下,同时说出是哪种动物的。孩子们一个个踊跃举手发言,并用电脑打字的方法写下自己对所听到声音的印象,完成后通过网络传递给老师,由老师放在大屏幕上让同学们阅读、比较。“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拥有比其他孩子更强的阅读、写作能力。三年级的孩子已经识2500个常用汉字,阅读量能达到30万字,而且经常将自己生活学习中的事情写下来,并发到校园网上晒晒自己的小‘博客’,跟同学、老师一同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位专家介绍说。

  家长担心会不会“揠苗助长”

  对于信息技术在孩子提前读写中的运用,更多的家长关心的是提前的读写教育会不会是“揠苗助长”。

  “我带的实验班是从一入学就开始带了,已经3年了。当初孩子们刚入学的时候,很多学生家长对我们也不理解,认为我们过多的让孩子们用电脑打字,会造成孩子们用手写字的时间太少。可实际上我们在教学中是采用控制孩子们写字的数量,去追求质量,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手指部位的肌肉还没有发育好,所以不宜大量的书写。我们通过‘教育短信’这个平台和学生家长及时沟通,让家长跟孩子一起阅读,陪孩子们玩,在陪孩子的过程中了解我们的教育方法,最终支持我们。通过这些方法我们班48个孩子现在读写方面都已经‘走上正轨’,一节课已经可以写出400-500字的文章。其实阅读是一种‘输入’,而写作就是一种‘输出’,我们让孩子们不断的‘输入’、‘输出’,这样阅读、写作能力就锻炼出来了。”赤小3年级(1)班的邓峻姣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由于信息技术的进步,学习方式也在进行新的探索,目前全国已有36所学校自发地加入到“用计算机提前识字”的课题小组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