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中少儿班报考的最低年龄为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9:14  北京晨报 

  备受关注的2009年北京八中少儿班招生上周末拉开帷幕,近200名父母眼中的超常儿童进行报名登记。前来报名的不仅有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而且还出现第三次参加少儿班测试的“老三届”学生。“报考少儿班年龄并非越小越好。”八中少儿班负责人透露,今年少儿班招生首次限定最低年龄。

  招生现场

  “老三届”称考试好玩

  “我就想让孩子来测试一下,和其他孩子比一比。”孩子就读于顺义东风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安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学习很有天分,成绩班级拔尖,现在五六年级的内容差不多都会了。来自海淀的吴先生坦言,孩子善于解答难题,喜欢读书,智商也在130以上。自己当年就有能力考取中科大少年班,却错过机会,“孩子能上少儿班,也能圆我当年的梦。”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少父母为年龄很小的孩子前来咨询,最小的甚至只有8个月。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名独自填写报名表的男孩。原来这名来自丰台区五年级的学生今年是第三次报考少儿班,前年挡在初试门外,去年没能迈过复试。“我挺想上少儿班的。考试虽然难,但特别好玩。”这名男孩说,将来的梦想是就读哈佛大学。

  家长“套”应考秘籍

  几名十三四岁的少儿班学生还主动赶来当起咨询员。“少儿班到底考不考奥数?”“思维训练怎么准备?”——家长们纷纷套取少儿班测试的“秘籍”。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则关心学习累不累等问题。

  “我们玩的时间数不胜数。”三年级学生唐宇泽说,除了每周四节体育课外,在校可以打篮球、骑独轮车,还经常外出活动。

  考试内容

  语文测试要考听力

  据了解,少儿班测试分为初试和复试,考查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思维。八中少儿班负责人王竹颖透露,去年少儿班测试增加外语,今年还会继续考查外语。

  现场答疑的少儿班学生介绍说,少儿班语文考查古文常识比较多,同时还有现代文阅读理解。有意思的是,语文复试还要考查听力,考生需要通过录音里播放的材料回答问题。

  拒绝脑筋急转弯

  有家长问会不会考查 “脑筋急转弯”,王竹颖对此表示,这类题目缺乏科学依据,不会列入考查范围。

  针对是否考查奥数的问题,王老师说,奥数属于竞赛数学,对数学感兴趣、有特长的孩子可以去学,但大部分并不适合奥数学习。家长其实并不了解奥数,认为数学题目偏难一点的都是奥数。少儿班的测试题可能部分和奥数题型接近,但关注的是进入少儿班学习应当具备的综合能力,数学只占其中的小部分。

  一位少儿班学生透露,思维测试会考查学生在不同情境中的反应,比如沙漠里两人如何分面包才能合作走出困境。思维题一共约有200来道题,考试时考生如提前往后看将属违规。考试时40来人的考场竟有七八个考官。

  招考看点

  9岁以上才能报考

  今年少儿班报名条件要求,1998年9月1日以后至1999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特别优异者可放宽到1998年1月1日)的本市儿童可报名。相比往年,今年新增了年龄下限的规定。

  “来少儿班报名的学生不是越小越好。”王竹颖表示,学生不仅需要智力超常,还需要心理成熟度、体能素质、社会交往能力等都达到一定水平。年龄太小的孩子在竞争中缺乏优势,适应能力相对要慢。“英语、语文的学习都要求学生的阅历。”

  录取比例约为40比1

  3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每星期六、星期日上午,家长均可前往八中报名。有关负责人预测,今年估计仍有1200来人报考少儿班,经过初试和复试,将有60人参加为期一周的试读,最后30人左右正式被录取,报名和录取比约为40比1。 晨报记者 罗德宏 文并摄

  新闻链接

  谁适合超常教育?

  少儿班将在4年内完成普通学生8年的学习内容,因此自学能力非常重要。“那些成绩是靠家长训练甚至逼出来的孩子,肯定没法适应。”专家表示,那些在小学阶段吃不饱、对知识学习兴趣非常高、自学能力和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可考虑选择接受超常教育。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