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课堂效率的4大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1:36  中国体育报 

  在中小学体育课采用启发式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精神,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等多种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对比法

  在中小学体育课上,学生通过两个项目的实践对比,启发积极思维,效果明显。例如:在急行跳远教学中,教师让学生尝试“足球场上的跑与跳远的助跑有什么区别?”通过实践分析比较,同学们一致认为,前者多为曲线跑,身体重心较低,节奏不明显;后者为直线跑,身体重心较高,节奏感鲜明。然后教师又让大家体会:“体操中支撑跳跃的踏跳与跳远的踏跳有什么不同?”学生回答:“前者多数为双脚起跳,落地方式是前脚掌着板;后者为单脚起跳,落地方式是全脚掌着地迅速过渡到前脚掌。”最后得出结论:快速有节奏的助跑与积极有力的踏跳是跳远的重点。采用上述方法启发诱导,找出不同项目之间的异同点,可一箭双雕,学生印象深刻,能突出学习重点、难点,有利于学生较快理解和掌握跳远动作。

   二、迁移法

  在体育教学中,采用联想、比喻、模仿练习等方法,把日常生活中学生比较熟知的事物,巧妙的迁移到体育课堂中。迁移启发的特点是:通俗易懂,形象有趣,例如:把海边牵夫拉牵姿势比喻快速跑后蹬动作;把投掷标枪最后用力动作比喻成“拉弓射箭”,器械出手的瞬间形容为“鞭打”动作;让学生模仿青蛙跳和大象行走,做连续蛙跳和象行练习;学生通过想象青蛙在水中的动作,体会蛙泳双腿蹬、夹技术等。

   三、设疑法

  设疑启发就是给学生设置疑问,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让他们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旨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中学滑步推铅球教学中,教师设疑,物理学中45度角射程最远,为什么推铅球的出手角度要小于45度?请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回去想一想,下节课作出解答。这样启发,符合学生接受能力,学生思维活跃,积极配合,与其他科学文化知识融会贯通,使他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多种能力的培养。

   四、探究法

  探究启发就是让学生通过一些表层现象,挖掘出更深层次的道理,揭示事物的本质规律,提高学生练习的科学性。例如:学生在耐久跑练习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极点”,为了使学生懂得“极点”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要积极应对,教师启发学生用所学过的生物化学和生理卫生知识,揭示这一生理过程,即:为什么会出现“极点”,怎样才能克服“极点”,尽早迎来“第二次呼吸”,提高耐久跑锻炼效果。又如:剧烈运动后为什么肌肉会酸痛?准备热身活动与放松整理练习的生理意义是什么?通过探究式启发,使学生达到科学锻炼、科学健身的目的,增强练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 学生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