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年义务教育并非可望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04  东方早报 

  对于社会热切关注的普及12年义务教育问题,教育部日前明确表示,支持有些地方根据自身财力等状况所作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做法。不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等于普及12年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免费教育,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

  确实,在教育经费投入尚未完成“到20世纪末不少于GDP的4%”的既定目标的情况下,要全面实现全国范围内12年免费教育的目标的确可能勉为其难。据悉,中国甚至还有27个县仍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但同时,不论是现有经费的内部分配形式,还是外部经费的保障形式,也许都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如果能够真正实现内外合力,普及12年义务教育不仅可行,而且可能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事实上,我国已经有一些地方先行一步,实现12年甚至15年义务教育。珠海12年义务教育,地方官员笑称砸锅卖铁照做;中山市则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全免费。国家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一步,这样,中央财政可以腾出更多的资源转移支付到中西部贫困地区。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我国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无论是从公平性还是从保障水平来说,都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同时,财政支出还存在大量不合理的地方,如果能够从公共财政入手,强化预算收入和支出的透明度,大幅度提高财政的教育支出比例,并非没有可能。比如仅公车改革一项,就有可能省出几倍于全国免费高中教育所需的经费来。

  另一方面,即使在现有的财政教育支出捉襟见肘情况下,也存在着内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一是高度垄断的教育管理体制严重阻碍了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一些地方规定,办个幼儿园都需要2700平方米以上的内部空间和1000平方米以上的室外活动场所;高度垄断使咱们这个素有尊师重教优秀传统的国度,教育占GDP的比重只有可怜的3%,远远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同时也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在教育投入中被严重“摊薄”,撒胡椒面似的面面俱到于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所有公立教育机构,维持最低水平的教育标准。二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教育投入也过度向高等教育倾斜,导致基础教育投入不足。

  只要全面开放教育准入,打破教育垄断,就能大大节约政府财政资金,使之好钢用在刀刃上,专门致力于均衡教育资源,并将义务教育向幼儿、高中阶段延伸。同时,还能使教育领域真正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改变“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的“人才标准件”的应试结构。那时的高中教育,将有可能不再像现在一样仅仅作为高考的应试预科班,而真正成为全面发展、自由发展的公民教育,大大增加职业教育、人生设计、潜能挖掘等方面的能力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