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说:重点学校该不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13  浙江日报 

  几年前,教育专家呼吁给中小学生减负,北京市教委出台规定取消小升初入学考试,通过电脑直接派位,来决定孩子上哪个初中。此政策一出台,北京市掀起一股小学生奥数热,因为一些“重点校”将通过孩子的奥数成绩来选择自己的生源。全民学奥数的热情被激发,社会上涌现出许多大大小小的奥数培训班。一位家长说:“当时孩子的负担不但没有减,反而更重了,家长们的负担也同时加重了。”

  而在教育专家反复呼吁减负的情况下,北京市教委又出台政策取消教委举办的奥数班。各个奥数班纷纷转向民办,随着学奥数孩子数量的增加,“重点校”又转而侧重看英语成绩了,各种考证班、培训班迅速扩张。

  2007年,北京市严格禁止小升初跨区招生。于是,一所好中学边上的平房可能很快就被炒成天价,因为入学要求孩子户口所在地的居住时间要达到几年以上,所以更有些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起就开始为小升初做准备。

  随后,名校办民校、共建校现象出现,推荐优秀小学毕业生进入优质中学,在全区大派位之前,先对优秀学生进行“小派位”的“推优”办法施行……

  不论政策怎样改变,几年来一直没有改变的是,家长给孩子报班择校的决心。

  北京一个自发形成的“家长联盟”的代表们,自发完成了一份《北京市初中生生存状况调查及建议》。一位家长代表袒露了众多家长的心声及疑问:“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孩子们的升学谁说了算?要想做到教育公平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教育公平,对于一个不断发展的国家,我们追求的是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

  “家长很无奈、很可怜,也很辛苦。”一位在北师大从事教育研究的博士表示,目前我国存在的一个矛盾是,越好的学校教师工资越高,所以好教师纷纷去好学校工作,造成教师资源的不均衡,无法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择校现象”随之出现。“目前我国师资不足,但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却找不到工作,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他表示,应该提高教师待遇,引导师范类学生在毕业后都去当老师,才能增加优质教师数量。教师流动是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流动的前提是教师待遇的均衡。

  日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新浪教育频道联合进行的“重点学校该不该取消”调查显示:近70%的网友表示有过择校经历。至于“择校的动机”,排在第一位的是给“孩子提供优质的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第二位是“给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别人都在择校我不择,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占16.8%左右。在“您赞成义务教育阶段取消重点学校吗”这一选项中,很赞成的占61.5%,基本赞成的占12%。

  大多数专家认为,择校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最大问题,是影响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肿瘤”。要解决择校问题,就要取消以各种形式存在的“重点学校”。对一个国家而言,教育质量应均衡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建议,建立教师流动机制。首先实行学区内、城区内的教师流动,骨干教师资源由学区共享。通过教师流动,对本区已经形成垄断地位的初中名校进行拆分。“沈阳市推行教师流动制度已逾五年,取得了良好成效。”杨东平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