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教师的新加坡教育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1:29  中国三峡新闻网 
一位教师的新加坡教育之旅(图)

  虽然离开新加坡数月了,但张帆每隔几天就会上网,搜索关于“培华长老会小学”的新闻,看看曾朝夕相处的学生。而张帆现在的学生——伍家区实验小学5年级的孩子们,也感受到了老师“留洋”后的变化,笑容更多了,上课更轻松了……昨日,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张帆,分享了这位年轻美女教师的新加坡教育之旅。

   不放弃每个孩子

  去年2月,伍家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帆,作为湖北省教育交流团的一员,远赴新加坡当华文老师。张帆被安排在“培华长老会小学”交流,这不仅是一所教会学校,还是一所贵族学校。

  张帆说,新加坡沿袭英国精英教育制度,严格而残酷的选拔制度把每位学生从小就分成了三六九等,连所在班级也是按成绩划分。

  尽管如此,学校却坚持不放弃每个孩子,如对于一部分成绩差,但有上进心的孩子,学校单独开班,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开设课外辅助课程,根据学生的意愿和特长,进行培训。张帆举例说,3年级有5位学生非常喜欢打乒乓球,学校还聘请专业教练上课。

  作为一名中国教师,张帆更是用行动诠释“师德”。张帆的班里有名叫“塔莉亚”的混血女孩,因为在家都用英文交流,她从小就不喜欢华文课。为了提高塔莉亚的学习兴趣,张帆一有空就到图书馆借华文绘本给她看,还经常跟她聊天鼓励她,渐渐地,塔莉亚爱上了华文课。

  在一年后的期末考试中,塔莉亚的华语成绩从60多分一跃到89分,还获得了年级“最大进步奖”。

   特殊的国民教育

  在新加坡交流的短短一年间,最令张帆震撼的,是新加坡对学生的国民教育,学校和老师时时刻刻都向学生们灌输强烈的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每天7点10分,张帆所在的学校都要举行升旗礼,虽然整个仪式很简短,但每个学生都很认真地唱国歌和校歌,还要手捂着胸口念新加坡公民誓约。

  而更为特别的是,每年的8月9日是新加坡国庆日。根据政府规定,小学生到了五年级,必须要出席参观国庆观礼预演,这也是每位学生最渴望的事情。预演共3次,全国5年级学生就是惟一的观众。

  作为带队老师,张帆也有幸参加了预演观礼。她告诉记者,参加观礼的学生都可获得一个礼品包,是以可回收材料制成,礼包上的图案以“新加坡精神”为主题。预演中,全国各地的学子们挥舞着手中的旗帜,高声齐呼“新加坡,我爱你!”张帆说,新加坡的国民教育值得中国借鉴。

   老师也是公务员

  谈起新加坡的老师,张帆也颇有感触。

  她告诉记者,新加坡的老师属于国家公务员,国家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很高,研究生学历的教小学都是很平常的现象。而且,新加坡老师的工作量是中国老师的三倍,很多小学老师一个星期要上30多节课,还外加课外辅导活动课程,连部门主任都是一星期20多节课。

  而且,学校有自主招生选择学生的权力,每年小学毕业会考后的学校排名,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招生。张帆曾亲眼看见一些带毕业班的老师,放假了还到学校去抢着为学生免费补课。

  与国内不同的是,在新加坡,如果想来当老师,不管以前是什么职业,只要学历达到要求,获得教育部门资格认定,在教育学院培训两年后,就可以加入教师的行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