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老爸教育女儿的心得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3:28  汉网-武汉晨报 

  罗状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就读于普通高中,但以她中考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省级示范高中。爸爸罗会中认为“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于是选择了离家近、孩子又熟悉环境的母校高中部。

  告诉女儿:用读书改变命运

  谈起教育心得,罗会中很谦虚,他说: “如果说我有什么家教心得的话,可能是我爱跟孩子讲道理吧。”

  罗会中介绍,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他就爱跟女儿讲道理,与其说是大道理,还不如说是亲身经历。比如告诉女儿自己在外打工的艰辛,如果有更高的文化,就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有空也会带女儿去武广、新世界等大商场,虽然买不起里面的东西,但他要让女儿看看,告诉女儿如果好好读书,就有能力买商场里的好东西。他想给女儿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奋斗目标,而不是虚无缥缈的大道理。

  在父亲的影响下,小罗状上学后对自己一直要求严格,她明白“只有用功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没钱藏书,用报纸教育女儿

  罗状很喜欢看书,家里没有多少书,她就找同学借;同学没有,她就跑到附近超市的图书售卖区去看,在那里一待就是一天。

  罗会中说,他知道从书本中能学到很多家长、甚至是老师都没有教的东西,于是他鼓励女儿多看书,有条件时就给女儿买书,当经济条件不允许时就带女儿去图书馆、超市看书。

  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不能利用在家藏书来制造阅读氛围,罗会中每天买报纸来阅读,跟女儿交流报纸刊登的各种见闻,告诉女儿从书本上能学到更多。

  罗会中对报纸上刊登的励志素材特别留意。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成长经历等,只要是一些优秀人物的奋斗史,罗会中看到了,都会悄悄带回家放在女儿的书桌前。“女儿大了,常唠叨她也不爱听,我只需把报纸放在她眼前,她有空看看就行,”罗会中说。“我希望这些优秀人物能成为女儿的榜样,在她遇到困难,或者学得太辛苦的时候能给她带来力量。”

  “打击”女儿:学习好莫翘尾巴

  从小学到高中,罗状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老师的宠儿。罗会中怕女儿翘尾巴,常常“打击”她。

  “你不要以为自己又考了第一,就骄傲,你看人家成绩优秀的学生去香港读书,能拿全额奖学金,你现在还要家里掏钱去读书。”

  “不要几次考试考得不错,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你以后要是真上了北大、清华还差不多。”

  罗会中说,自己这样说女儿,并不是真的怪女儿。女儿一直以来都很受老师器重和呵护,都说一直生长在顺境中的孩子受不了小挫折,自己这样偶尔“打击”一下,也是希望孩子能在思想上受受挫,万一真遇到挫折,能有个心理准备。

  罗状性格开朗,不是那种什么事都往心里去的孩子。尽管爸爸偶尔敲下警钟,她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

  借妻子口,开诚布公谈“早恋”

  女孩子心思总是要细腻些,罗会中怕女儿因为青春期的一些情愫影响到学习,很早就嘱咐妻子跟女儿“都摊开,消除好奇心”。

  那还是女儿读初二时,罗会中留意到女儿有生理卫生课本。学校开设这门课,是一个教育的好时机。但毕竟以父亲的身份,跟女儿谈生理方面的问题有些不方便,于是他嘱咐妻子找机会跟女儿交流。

  妻子按照他的嘱咐,先是跟女儿谈青春期身体会有些什么不同,再慢慢过渡到心理状况,很自然地谈到敏感的“早恋”话题,没有引起女儿的反感。

  通过这些谈话,女儿知道有“早恋”情愫很自然,对这些都坦然面对;也知道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心思应该多放在学习上。

  爸爸是我的指引者,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爸爸总给我讲他的亲身经历和他眼中的社会,告诉我该如何奋斗。有时怕说多了我烦,还会把他想说的话写在信中,放在我的书桌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